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597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閱讀光源

[複製鏈接]

110

主題

22

好友

2723

積分

遺失中....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2983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1-21 11:2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文章最後由 misfit 於 2012-3-1 21:02 編輯


前兩天有版友問起閱讀小燈,原本這篇僅只是回應文而已......結果越寫越拉雜.....
同時為了避免自己以後找不到,於是乾脆就重新開文了。
﹦﹦﹦﹦﹦﹦﹦﹦﹦﹦﹦﹦﹦﹦﹦﹦﹦﹦﹦﹦﹦﹦﹦﹦﹦﹦﹦﹦﹦﹦﹦﹦﹦﹦﹦﹦﹦﹦﹦﹦﹦﹦﹦﹦﹦﹦

    高亮度白光 Led 其實是用藍色 Led 染色後的結果~所以總帶著藍紫色。
除了光域(波長)窄,這種呈色並不適合人眼。

    高瓦數 Led(單顆 1W 以上) 的光域範圍雖說相對於高亮度 Led(單顆 0.5W 以下)大了不少,
然而 Led 的白光終究不若日光燈可以做到模擬自然光的「全頻率」,長時間閱讀一樣會傷害眼睛,
尤其是在低亮度環境下集中用眼的情形。
﹦﹦﹦﹦﹦﹦﹦﹦﹦﹦﹦﹦﹦﹦﹦﹦﹦﹦﹦﹦﹦﹦﹦﹦﹦﹦﹦﹦﹦﹦﹦﹦﹦﹦﹦﹦﹦﹦﹦﹦﹦﹦﹦﹦﹦﹦

    個人的建議是使用可調光的傳統鎢絲燈泡、或是已上市的 5W 螺旋燈泡(不可調光)、還有 3W Led 燈泡(不可調光)~
都是 E27 燈座~近距離可加上擴散片鋪平投射範圍內的光斑與強度。

若是要使用移動光源,曾跟鹹魚爸拿過一把 3AAA/18650 電池的三段強度輸出黃光 3W Led 手電筒~
那個呈色真是 TMD的舒服呀!

另一種選擇是使用 12V 的交直流兩用 MR16。.........記得要選單顆 1W 以上的產品,才真是省電。
(高亮度白光 Led 通常為 0.1W,以 1W 高瓦數 Led 來比較~
20cm 內的亮度約相當於 25 顆 0.1W 的照度輸出、往外距離愈長,兩者的差距更是等比級數地拉大!
而 25 顆 0.1W 耗電已達 1W 高瓦數 Led 的兩倍半!)
﹦﹦﹦﹦﹦﹦﹦﹦﹦﹦﹦﹦﹦﹦﹦﹦﹦﹦﹦﹦﹦﹦﹦﹦﹦﹦﹦﹦﹦﹦﹦﹦﹦﹦﹦﹦﹦﹦﹦﹦﹦﹦﹦﹦﹦﹦

價錢方面:
1. 不計燈具~鎢絲燈泡約$10 元。
2. 不計燈具~5W 螺旋燈泡約$90..........找到的清倉特價是$49。
3. 不計燈具~3~7W Led 燈泡價位很亂....從$300~$1600 都看得到!
    特力屋這陣子有 7W 的特價~$999/3 顆~不然 pc家也常有相似的價位。
    (這顆 7W Led 的照度輸出比特價$49 買的 7W 螺旋燈泡還要高很多哪!)
4. 那把 3W 黃光 Led 手電筒則最貴~是同款白光輸出的三倍價位。
5. MR16 約在$200.....之前被我換在供桌上的鹵素投射燈~很滿意。
    前幾天為了消耗信用卡紅利點數,在 pc家 買的是 $1299/ 5 顆裝。
.............(若是扣除平常看得到、吃不到的紅利點數折扣~平均一顆是$210。)

6. 若是願意自製 Led 小燈:
0.1W 高亮度 Led 十年前剛在電子零件行出現時是單顆$60~100 元...現在當在$4元以下。
加一個電池盒自己做的話,成本$20 塊錢打死!
而 1W以上的高瓦數 Led~則須搭配電子電路使用,也可以利用控制電流達到調光的效果。
(一般市售的調光器只是用可變電阻壓制電壓~僅能用於電阻型燈具.....
所以、前面雖說螺旋燈泡、Led 燈泡等「不可調光」、加上一般認知也「不可調光」的日光燈,
其實只是無法直接以簡易電阻調整光度輸出罷了,依然可以利用控制電流來達到調光的效果。)

7. 附件:使用於近距照明的均光擴散片,價錢更亂,依形狀、顆粒設計、材質(耐高溫)、大小各有行情,還不太好找!
自己的是用在攝影燈上的擴散片,可以把大幅均化光斑..... 真碰上離譜的 Led 光斑~兩片上去也就「一視同仁」了,當然也會降低照度。
不怕重的話~一般毛玻璃勉強可以當作均光擴散片。
還有一種光柵,其實就是偏光片~博視燈用的就是擴散光柵。
﹦﹦﹦﹦﹦﹦﹦﹦﹦﹦﹦﹦﹦﹦﹦﹦﹦﹦﹦﹦﹦﹦﹦﹦﹦﹦﹦﹦﹦﹦﹦﹦﹦﹦﹦﹦﹦﹦﹦﹦﹦﹦﹦﹦﹦﹦

以上這些不同種類的光源中,只有傳統鎢絲燈、鹵素燈、Led 適合短時間隨手開關,
螺旋燈泡、PU 省電燈泡、日光燈管等則會因為頻繁地開關而提早老化。
(所以諸如川堂、樓梯通道間、家庭廁所等須要隨手關燈的場所,都有適用性的考量﹔
而會有大量蒸汽的浴室,則還要考慮高濕度對電子電路的傷害,至於密封擋濕氣的設計,另須同時考量高溫對電子零件的老化催速。)

其他的燈類有空再說,或請版友們補充吧。

misfit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4 踩0
Had U Sonicared tonite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0 12:11 , Processed in 0.035922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