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7812|回復: 3

Nook Color 入手/刷機 初步使用心得 (純文字)

[複製鏈接]

239

主題

0

好友

922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奮斗
    2013-6-4 15:08
  • 簽到天數: 55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5]常住居民I

    文章
    945
    發表於 2011-2-16 01:17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最後由 sj8570 於 2011-2-16 18:17 編輯

    本文焦點主要集中在"使用"心得上~~

    在初拿到手開箱完之後的"正常"使用,簡單說,NC(Nook Color)就是一部Android OS的平板。目前的OS版本是2.1 Eclair,據聞(去年底就"據聞"了)近期將提供官方的2.2升級。

    hTC的android手機在開機後的"樣子"是hTC自製的Sense介面,而這部NC開機後就是B&N自製的"看書"介面。但,兩者"骨子"裡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即使在"正常"(相對於刷機的"惡搞")使用,NC除了看從B&N下載與購買的電子書之外,本來就有提供android OS內建的Browser可以拿來上網瀏覽了。

    目前絕大多數的android手機之所以會有"刷機"這回事,不外乎不滿意各家自製介面,且還想榨出許多的"可能"(硬體+軟體),正如同大家都想在PC上頭的硬體作超頻,想在軟體作調整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就各家原廠的角度來說,當然不喜歡客戶在手機上就軟硬體胡搞瞎搞,搞壞了還要原廠"保固",賠錢生意當然沒人願意幹,所以都會將系統給"鎖"起來,讓用戶沒法輕易拿到手機系統最高權限。

    因此呢,要刷android手機都會看到的"root"字眼,指的就是取得系統的"根"(最高)權限,等於接管了手機所有一切的控制權,之後才能對手機為所欲為胡搞瞎搞。在NC上也一樣。在"正常"使用下,雖然有內建瀏覽器可以上網,但沒有market無法下載其他程式軟體,也不開放用戶自行安裝apk,所以若要"善用"NC當然就得root囉。

    所幸,NC的root難度不高,依照網路上所講的步驟在幾分鐘之內就OK了。在取得root權限後,就可以在自行安裝軟體程式了。當然也可以刷網友自製的froyo 2.2及honeycomb的ROM囉。刷ROM流程就不多說了。只簡單分享: 與刷"手機"的概念相同,但"方式"卻不太相同。NC刷ROM必須將MicroSD卡當成"開機碟"(用電腦術語可能比較好理解),得先在PC上用winimage軟體將SD卡格式化為"開機碟",之後,再將ROM複製到此"開機碟",將卡插入NC後開機,NC即自動載入SD的開機程式。而此開機程式就是目前android手機的主流刷機Recovery: ClockWorkMod Recovery(CWR)。所以操作方式也一樣。不過,在NC上以rom manager將CWR"灌"(想不出適當字眼)進NC裏頭會有些後遺症....因此,網路討論都建議以"開機碟"方式進行backup/restore與刷ROM即可。

    刷機方式就此打住。接下來簡單分享一下目前兩個主要的刷機ROM的初步心得。


    Froyo2.2(目前版本0.6.7):由於NC與iPad一樣只有一個硬體按鍵,而一般的android手機都有四個實體(含觸控式)按鍵,因此刷非官方ROM就必須以其他方式取得按Home, Back, Search, Menu這四個功能的方法。解決方式就是softkeys這個程式~

    用softkeys後,按下NC機體上除了電源鍵和音量+-鍵之外的唯一功能鍵(就是那個n字)就會跳出Home, Back, Search, Menu這四個虛擬按鍵。然而,由於NC只提供WiFi連線,並無3G通訊模組,所以非官方的froyo ROM就會有部分不相容。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正常使用(XDA有人還提供移除3G通訊相關kernel的script),除此之外,與一般手機刷機後的使用並無不同(對了,藍芽也還不能用)。

    HoneyComb 3.0 Preview(簡稱HC 目前版本V4): HC據聞(只要沒正式推出我都認為是據聞)是平板專用版本,而在此網友自製的HC ROM上,也果真內建了Home, Menu, Back等三個虛擬按鍵,所以不必再安裝softkeys了。HC功能簡介請見: http://www.techbang.com.tw/posts ... -honeycomb-function。不過,我並沒有測試HC到T克邦文章那麼詳細啦,因為我覺得一方面是preview版本,二方面改裝為NC可刷版也沒最佳化,所以對操作速度與反應並不是很滿意。但,沒有"頓",充其量只能說"反應"速度不夠滿意(相較於現在使用手機與刷froyo而言)。

    綜合比較froyo2.2及HoneyComb3.0 Preview: 畢竟都不是NC原生,更主要的是,雖然NC核心是android,但其本就不為作tablet而設計,因此即使拿來改刷,就"目前"而言,這兩個版本的ROM的"完成度"都不高,但,卻都還已經算是可用了。然而由於NC無3G通訊模組,因此在這兩個ROM上都會出現google talk Authentication failure,導致market無法順利下載軟體程式。"目前暫時"的解決方式請見:http://forum.xda-developers.com/showthread.php?t=949400。這個問題只會對要從market下載會有影響,載入修正的script重開機後再下載程式就OK了,但一會兒可能又會出現。期待後續版本(或由B&N釋出官方froyo2.3升級檔)來修正了。不過,這問題對一般的使用與操作並沒有影響到就是了~~

    總結,NC的cp值就"玩具"來說的確很高,因為售價低廉,玩膩再轉賣的價損相較於其他高價品來說會少很多(例如三爽的GT新的20K要賣18K,NC新的10/9K要賣8/7K,平平價損2K,哪個好賣??)。更不要說,目前釋出的非官方ROM都只是"初期"剛開始而已,完成度不高是自然的(雖說完成度不高,但卻還是可用而沒問題),況且(剛剛忘記講)可"正常"超頻800MHz->1100MHz,操作的順暢度並不遜於目前主流的1GHz的android手機。

    最後,說說自己使用八個月iPad與一年android手機(其實是一年八個月,但由用1GHz的N1開始來比較才恰當)"習慣"之後,再用這個7吋NC的感覺~~

    老實說,剛拿到NC頭兩天,真的有覺得NC的7吋不好用。因為iPad的1024x768"標準"解析度,讓上網瀏覽嘟嘟好,而NC的1024x600,portrait時左右只有600pixels,landscape時則是換得常上下挪動。用DZ的854x480反不會有這種難用的感覺~~不過,也難怪啦。當然是要將NC拿來跟iPad比,所以心裡才會這樣想囉。BUT,這兩三天再用下來,感受整個翻轉了。NC 7吋的輕薄身材,拿來當電子書與隨身上網裝置真的才"嘟嘟好"~~這時,iPad反倒太大又太重了。不過,說NC是比iPad更棒的隨身上網裝置的優勢還是在於android瀏覽器的"自動斷行"。因此反過來說,若NC搭配的是iOS的話,那麼NC就超難用了。

    再者,7吋NC的輕巧,也讓它成為比iPad更好的隨身電子書工具。iPad算是A4 Size,而NC卻是比一般書籍的B5 Size還小一級,只比A5大一些。或許有人會說,啥? A5? 那不就只有iPad A4的一半? 哪可能會讓電子書舒適易讀呢? 會這樣質疑的人可能要不沒看過電子書,要不就是看過電子書卻忘了電子書軟體(包括iOS裡頭的iBook及其他)都可以調整字體大小並自動縮行。要當"隨身"電子書工具的最重要條件就是"輕薄短小",如此才便於攜帶,又易長時間握持無負擔。

    因此,在"隨身"電子書與上網工具這兩件事情上,相較於iPad,我個人覺得NC更好用。不過,以目前的科技水準,輕薄短小絕對是優點,卻也相對帶來了缺點~不耐久。不過,在移除對NC無用的3G通訊kernel(方法請參見http://forum.xda-developers.com/showthread.php?t=888216)後,據論壇同好親身經驗,預估若是連續wifi上網不中斷的話,配合適當的螢幕亮度控制,撐到六、七小時沒問題。

    對我來說,NC是越用越好用,這兩天上網都不開iPad了,直接輕薄短小的NC拿起來就上。而且,若論要帶在身上通勤時看電子書的話,NC絕對首選。搭捷運時一手拉著吊環或拿公事包,一手拿著NC,就跟拿著雜誌看(NC大概跟天下或遠見差不多重量吧),有幾人能這個姿勢拿iPad看書的呀~~

    最後簡單總結Nook Color。
    "正常"使用不刷機~本就是一部超棒的隨身電子書及上網工具,輕薄短小,體積與重量正符合"隨身"的要求;若論"刷機"~當然就是解除原廠對NC的限制,讓它的可利用性大增,只不過截至目前為止NC的刷機ROM才剛起步,在無官方支援下,完成度雖不足卻仍算可用穩定。

    Ending: 就目前來說,Nook Color是一部cp值甚高的"隨身"電子書/上網"工具"與"玩具"。
    已有 2 人評分分享 互動 收起 理由
    tyyen + 5 + 1 的確要用過才能夠體會大小的差異性
    perfecblue + 5 + 1 非常,非常棒的分享,鉅細靡遺。

    總評分: 分享 + 10  互動 + 2   查看全部評分

    為了孩子!拒絕核子!!
    ===================================
    謝絕交易名單:C956956, mamorutw, s0341969
    除非註明以回覆順序為主,否則本人有決定出售對象之最高權力。

    17

    主題

    1

    好友

    28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266
    發表於 2011-2-16 01:51 |顯示全部樓層
    Ending: 就目前來說,Nook Color是一部cp值甚高的"隨身"電子書/上網"工具"與"玩具"。
    sj8570 發表於 2011-2-16 01:17


    NC玩了兩個禮拜....也深深有此感覺...

    電力部分..
    我參考 http://forum.xda-developers.com/showthread.php?t=888216
    把電話待機拿掉...
    這兩天開寶來點金靈股票軟體測試..
    Wifi應該有持續開著,螢幕亦持續開著..
    4個小時過後,大概掉了 50%

    還有...
    手機螢幕(Moto Defy)較小,小孩偶而還是會拿來玩遊戲
    NC 7吋螢幕,小孩看起來也比較不傷眼....;p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07

    主題

    9

    好友

    2162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684
    發表於 2011-2-16 09:05 |顯示全部樓層
    我和 YuHeng 在電池的使用時間上蠻相近的.

    先把電話待機關了, 再用 power control widget 管理背光亮度和無線網路.
    power controlwidget 背光共有三段, 基本上, 切最低的那一段已經足敷我使用; 在室外則會開到第二段.

    連續使用上網噗浪, 看影片, 收發 mail 及聊 msn, 大約 4小時後還有 40 - 50%左右的電量.
    以下為拒絕交易名單:qoq357, ylc, xpmoney, yunglieng, s0341969, safari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87

    主題

    2

    好友

    1020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204
    發表於 2011-2-16 09:49 |顯示全部樓層
    搭捷運時一手拉著吊環或拿公事包,一手拿著NC,就跟拿著雜誌看(NC大概跟天下或遠見差不多重量吧),有幾人能這個姿勢拿iPad看書的呀~~


    的確, 6-7吋拿來看電子書真的很適合, nook color與nook的大小差不多,
    我在等花博排隊時, 就單手拿著nook在大太陽下看書, 真的很好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9 14:05 , Processed in 0.047862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