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3148|回復: 5

[分享] 買耳機記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

好友

482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603
發表於 2004-9-3 23:46 |顯示全部樓層
劄記(11)--買耳機記

從音響店出來時,剛好遇上下班的時間,站在騎樓下呆了一下,望著路人車潮行色匆匆,天色濃度漸深幾近全暗,颱風來臨的前夕,有點風,抬頭看天空,也似有若無的下起小雨來了,城市霓虹華燈散炎輝,映在我的眼鏡片上的雨滴流金璀璨。我步入人行道,戴著剛買的Etymotic ER4P耳機,將自己疏離於車水馬龍塵世紛囂之外,只有耳中響著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及,我自己的腳步聲。

我一直想買耳道式耳機,上網到國內外的耳機論譠做功課,看一些評論,把目標設定在Etymotic ER4P及Shure E3C或E5C,帶著我的iPod,裡面有近20GB的Apple lossless格式的音樂,到一家常去可以試聽的音響店,用不同的耳機反覆聽著相同的音樂,二個小時之後,挑上其貌不揚的Etymotic ER4P,這是一個很疏離、很冷的耳機,解析力強,很像我在家用的全罩式耳機Beyerdynamic DT931;Shure E3C或E5C音場包覆性很好,但音色過度渲染。然而,我挑選的最主要理由是,ER4P的噪音隔離效果極好。

音樂中有Anthony Storr所說的「孤獨的聆賞者(Solitary Listener)」,即使音樂廳中的每一位聆賞者也是孤立的,現代的錄音技術使得音樂對孤獨的聆賞者的意義更為加深。Harold Bloom也說「閱讀乃是孤獨所能給予人的最大喜悅」,以想像構設的文學是他鄉,而閱讀會領你到此,閱讀,用來練習與孤獨相處。當我站在捷運月台上,戴著ER4P聽著慕特演奏的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時,我不覺孤獨或者寂寞,第一樂章第二主題中激情的、高張力的複弦奏法,及接下來多次的「完全五度下行(這是我正在寫的一篇散文的標題)」的低徊跌宕及舒放張力,使我喜愛慕特的版本勝過夏漢或者慕洛娃。是的,我並不覺得孤獨,我只覺得疏離。

我是在人群中,在台北市捷運下班時段人擠人的人群中,但是又覺得跟人群是分開的。我可以聞到身後那位男士噁心的古龍水,可以觸摸到前面女郎的髮稍,我的身體夾在兩個高中生之間,但我聽不見到站廣播,聽不見關門警示聲,我沉醉在阿巴多指揮的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這是我聽過最迷人的慢板。阿巴多善於傾聽寂靜,強音有盡時,但弱音可以無限,張力極大是來自無限的弱音,有如黑洞,可以吸引任何願意傾聽的心靈。我在人群中,但是站得遠遠的。

因此,我坐過站了。

但這又何妨,我在終點站下車,隨便找一家咖啡廳坐下來,只有我一個客人,風雨漸強,行人匆匆趕著雨大之前回家,我望著捷運燈火,聽著畢契可夫(Semyon Bychkov)揮指的馬勒大地之歌(Das Lied von der Erde)第六樂章,也是最感人的樂章「告別(Der Abschied)」,被風吹得斜斜的雨絲不斷地打在玻璃上,水滴順著風勢劃過窗戶,室內的冷氣已使得玻璃罩上一層霧氣,窗外迷濛。第六樂章最吸引我的,竟然是,中段沒有歌聲的部份,這似乎對馬勒及唐代的詩人們大不敬,畢契可夫在這一段時揮灑動八垠,這是似乎是他的「獨奏」,送葬進行曲的主題,彷彿為馬勒執綍而行,車輦轆轆,一路好行。

我望著窗外,遠處燈火闌珊。

250

主題

1

好友

7930

積分

準潛水會員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6737
發表於 2004-9-4 00:11 |顯示全部樓層

Re: [分享] 買耳機記

ER4P,雖然孤獨,雖然其貌不揚,但是美在聲音的本質,感動在滄冷的清高。

恭喜入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70

主題

0

好友

703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940
發表於 2004-9-4 07:07 |顯示全部樓層

Re: [分享] 買耳機記

每次我都不敢跟人家說這一副耳機8500!
因為看起來真的超沒質感,但是聽過他的聲音的人,都只有一個讚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50

主題

1

好友

7930

積分

準潛水會員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6737
發表於 2004-9-4 10:24 |顯示全部樓層

Re: [分享] 買耳機記

Originally posted by jiahorng at 2004-9-4 07:07 AM:
每次我都不敢跟人家說這一副耳機8500!
因為看起來真的超沒質感,但是聽過他的聲音的人,都只有一個讚字。


我都說是兩百多,從來沒有人覺得我騙人。
(真的是兩百多啊,兩百多美金罷了........)

隨口問這耳機價錢的人,懶得報台幣售價了,因為後續又會再提問題,
我又不好意思把看來髒髒的耳塞借人試聽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5

主題

0

好友

986

積分

小小敗家強者

  • TA的每日心情
    無聊
    2011-5-1 23:43
  • 簽到天數: 3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2]偶爾看看I

    文章
    1176
    發表於 2004-9-4 15:01 |顯示全部樓層

    Re: [分享] 買耳機記

    我敗過ATH 7, Shure E3, Shure E5 和SONY  的Ex71.
    不過最後敗了隻B&O A8.

    平時帶出去最多的是B&O A8.
    原因是, 即使音質再好. 被朋友看到說, 你那隻耳機好醜. 誰送的?
    心靈就深深地受傷. 何況在外面也無法慢慢地體會音質.(Shure E3, E5帶上去幾乎隔音, 但...騎車危險阿. 也很難聽到手機來電的聲音).

    反之買了B&O A8以後, 走在街上三不五時就有美眉來問. (偶而有些穿的怪怪的青少年來問就是了). 爽度 乘以好幾倍阿...
    [script]http://forum.palmislife.com/mydigest.php?aid=4857[/script]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50

    主題

    1

    好友

    7930

    積分

    準潛水會員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6737
    發表於 2004-9-4 16:25 |顯示全部樓層

    Re: [分享] 買耳機記

    Originally posted by linda045 at 2004-9-4 03:01 PM:
    ............ 走在街上三不五時就有美眉來問. ..............


    羨慕啊!|)
    美眉看到我又老又醜,根本不會靠近,戴什麼形狀的耳機都一樣。

    ER4P可能是經過特別設計,以不受旁人干擾來考量造型,一定是的|)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9 22:02 , Processed in 0.051605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