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10111|回復: 1

長天藍牙GPS使用車充充電問題之討論

[複製鏈接]

244

主題

52

好友

6188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6359
發表於 2006-9-9 03:00 |顯示全部樓層
近年來,藍牙GPS的使用經過市場的洗禮,不管是在規格,週邊應用上,似乎已經形成了一些設計上的共識,大致如下:

1.SIRF3等級的收訊:這差不多是業界標準了,甚至還有些USER是非SIRF3不買。
2.容易取得的可更換電池:NOKIA BL-5C相容的電池也是形成共識了。
3.容易取得的充電週邊:這個部份,早期是傾向IPAQ36系列使用的DC4mm圓頭的充電頭為標準,後來則是以MINI USB界面為潮流的走向了,尤其是DOPOD818大受歡迎之下,包括智慧型手機,GPS,MP3,都把MINI USB當成標準設計了。

在藍牙GPS的應用上,主要還是和PDA做成GPS導航的應用為主流,其中又以DOPOD 818這類PDA手機(使用MINI USB界面充電頭)和藍牙GPS(長天的GR236/238系列,也是使用MINI USB介面的充電頭),表面上看來一樣是使用MINI USB充電頭,不正是皆大歡喜,世界大同嗎?No No No,其中大有文章。
使用DOPOD818這類PDA手機的使用者一定遇過這樣的問題,買來的藍牙GPS,一樣是使用MINI USB的充電頭,為什麼接GPS附的USB車充時,GPS可以充電,PDA就是不能充,還得另外去買一條手機用的MINI USB車充才能使用,這是因為手機上的MINI USB充電頭,有特別的跳線去識別充電器,藍牙GPS所附的充電線通常是MINI USB傳輸線加上車充或旅充的USB供電變壓器這樣除了家用和車用充電之外,還可以用電腦上的USB埠去充電。


一般的藍牙車充搭配的車充都是像這種USB車充頭加上一條MINI USB的傳輸線,這種傳輸線在電料行非常容易買得到。不管是開機關機,都應該可以正常充電使用。

最近經常遇到一些購買長天的藍牙GPS在使用車充上遇到怪問題,就是只能關機充電,只要電源鍵打開就會燈光全滅。

示範的機種是冠天的的GS-238,目前稱為HOLUX GR-236B,和GR-236是外殼不同的雙生機,可以看到它關機充電時一切正常。

咦?怎麼一開機燈火就全熄了?這樣啟不是開車時沒電就不能邊充邊導航了?那有人這樣設計的[困窘]

別急別急,眼尖的朋友一定會注意到,上兩張照片使用的USB車充和第一張照片使用的車充頭不一樣,是一體成形的MINI USB車充,事實上這是市面上PDA專賣店都買得到的DOPOD系列PDA 手機用的MINI USB車充。為什麼這種車充不能讓長天的藍牙GPS正常充電使用呢?問題就出在長天的充電接頭的PIN腳定義,由1到5分別是1:GND,2:Vout,3:TXD,4:RXD, 5:Vcharg(5V),而DOPOD用的車充除了1,5的電源接腳外,還有辨識充電種類的其他接腳定義(一時找不到,希望有能者能提供)。這個接腳定義可能造成長天的GPS在中間那三個PIN腳之一有錯誤的訊息,導致藍牙GPS不能開機,
而GPS在關機時因為沒有訊號輸出入的問題,所以關機時充電的燈號顯示是正常的(雖然如此,還是不能確定會不會對主機板造成不良的影響,建議還是不要這樣充)。

那麼,是不是使用MINI USB接頭的PDA手機使用者就不能享受一個車充走天下的方便呢?也不必如此絕望,在藍牙GPS的接腳定義加上RS232訊號輸出入的藍牙GPS應該只有HOLUX的GR-230/231/232/236(包括GS-238)/240系列(據說這是長天的專利)。
為了證實我的想法我去找了一顆個人匿稱為窮人版的236,全詠科技APOS的616藍牙GPS,雖然名氣不響亮,但是和長天GR236一樣採用BL5C相容電池,MINI USB充電頭,可使用MMCX外接天線,更重要的一點,他的機心採用麗台9559 SIRF3藍牙GPS模組,這是麗台開發來給OEM廠商使用的單一模組,市面上至少有3~4家非"天"字輩的GPS廠採用這個模組,低成本和穩定性是它最大的優點,例如長天236/238系列常見到的藍牙模組當機需要回廠重刷的問題,在這個9559模組的機種上還沒有發生過(至少在我所見的範圍內,GR236/238
已經有數十件案例了,其中不乏送修兩次以上的)。


同樣的拿市售的DOPOD MINI USB車充來充APOS 616,關機中可見充電的橘色燈亮著。

將電源開關開啟,可以看到藍牙指示燈正常亮起,不會像長天GR236系列完全不亮燈,目前所測過的機種裡,除了長天HOLUX品牌的全部藍牙GPS完全不能使用這類的MINI USB車充,其他的機種,環天BT-359、APOS-616/626、Royal Digital BS4100、GONAV BT1000、HAICOM HI406BT、立朗太陽能GPS,都能使用這類的車充,不會當機。

結論:
前面說了一大串,總結的整理如下,若是你使用DOPOD818這類用MINI USB充電接頭的PDA手機,想要一條車充用到底的,請儘量避開長天的全系列藍牙GPS,從GR231到GS238,再加上最近上市的GR-240,沒有一顆能開機使用的。
第二點就是如果你想為你的藍牙GPS購買第二組充電器的,也請儘量不要買那種一體成形,不能分開的MINI USB車充,因為PDA專賣店賣的幾乎都是有跳線的PDA用車充,如果你的藍牙GPS是長天的,你就踩到地雷了,千萬記得購買可以分開使用的MINI USB傳輸線加上USB座的車充頭,可以確保能夠使用。

長天的藍牙GPS把RS232的定義做進MINI USB接頭裡,本來是一個全面考量的設計,另外一個原因是藍牙週邊剛出來時一個USB DONGLE上千元,用USB SERIAL做G-MOUSE便宜很多,怎知道藍牙設備普及化的今天,買一個藍牙棒比買長天專用USB GPS傳輸線還便宜得多,原來貼心的設計在時空背景的變換下,反而給自己帶來了大麻煩。
<以上專文在友站MOBILE01 GPS討論區同時發表>

415

主題

54

好友

5121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1-4-9 00:44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0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5080
    發表於 2006-9-9 13:11 |顯示全部樓層

    Re: 長天藍牙GPS使用車充充電問題之討論

    蒐集了這麼多顆才擠出這麼一篇心得,
    真是辛苦啦~!

    出門在外,當然是以方便為前提囉~!包括我在內,
    相信多數人都不願意出個門還帶了一盤「義大利麵」。
    一條線搞定全部才是王道啊!

    (註:「義大利麵」--- 意指雜亂無章,纏在一起的線團)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9 21:35 , Processed in 0.050649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