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5265|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簡介高鐵運行圖

[複製鏈接]

108

主題

0

好友

841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56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7-11-11 17:0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Bilog II: 高鐵運行圖簡介與使用方式說明



隨著高鐵 11 月 9 日的改點(增班),新版的運行圖也在週四一夜趕工中完成啦。
很多朋友對運行圖不是很熟悉,其實這是比普通時刻表更方便好用的乘車工具,在此就簡單介紹一下運行圖的使用方式。



以上圖為例,運行圖由位置(橫線)、時間(直線)跟車輛的軌跡(斜線)所構成。
本圖中有五條橫線,分別代表台北、板橋、桃園、新竹跟台中站;
較深的綠色直線有三條,分別是下午兩點、三點與四點,淺色直線則分別相隔十分鐘。

在圖中,每條斜線都是一班高鐵列車,班次標註在線上。
從左下往右上的斜線是北上列車,從左上往右下的列車是南下班次。
例如左方的 416 次車,下午 2:00 從台中發車,2:25 到達新竹,2:40 到達桃園,約 2:52 到達板橋站,三點到達終點站台北站。

路線中的橫線,代表是停車的車站。例如 122 次車,在新竹桃園都沒有橫線,代表這兩個站不停車;
本運行圖也使用顏色來分辨快車與慢車(不同停靠站的車),1xx 系列車次是停靠台北、板橋、台中、接著直達左營的快車,使用黑色表示。而 4xx 系列的車輛使用紫色代表,是每站停車的班次。

查閱運行圖的方法也很簡單。例如:下午 3 點想從台中坐車去台北。
先在時刻標示中找到 15 的綠線,往下對到台中的橫線,立刻就可以看到一班 418 次車剛好在 3 點離開台中站。
如果趕不上這班車也沒關係,往右看,15 分鐘之後,3 點 15 分有 124 次車可以搭乘,而且這班車是不停新竹、桃園的快車,到達台北的時間是 4 點 5 分,只比 418 次晚了五分鐘而已。

使用運行圖,就是這麼簡單嘍!
2007年11月9日的最新版高鐵運行圖

如果你喜歡高鐵運行圖,覺得很好用的話,台北、高雄火車站的台鐵本鋪也有在販賣台鐵運行圖喔!
這本「台灣鐵路旅客列車運行圖」由交大鐵道會製作。台鐵的車種眾多,使用運行圖來查時刻表更快,也更方便旅途與轉乘的規劃。

此外,運行圖也是拍照的好工具。
如果找到拍照的據點,估計離車站大概的公里數,直接在圖上畫一條橫線,會經過的車子、時間就一目瞭然啦!
尤其是想拍火車的朋友,一定要準備台鐵運行圖啦。

[ 本文最後由 irvin 於 2007-11-11 17:07 編輯 ]
已有 2 人評分分享 收起 理由
jenwei + 5 好文,收起來
mfhsieh + 10 發文者原創內容

總評分: 分享 + 15   查看全部評分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您的簽名長度超過 150 字符的限制,請返回修改。
[ 點選這裡返回估狗大神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0 06:16 , Processed in 0.043772 second(s), 3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