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1073|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Dahon Hammerhead 5.0 & 正式上路

[複製鏈接]

80

主題

7

好友

1539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1-10-14 11:56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1518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4 08:0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原先是要買小猴的腳踏車,逛了一個月eBay之後,小孩的車還沒買成,反而是老爸老媽自己先添了玩具:Dahon Ciao P8 全新,還有 Hammerhead 5.0 (二手)。今天就先談談後者吧。

    兩台都是Dahon,您可能以為我對Dahon有情結,老實說之前對Dahon這個品牌,僅是略有印象;還以為他是韓國品牌而有點排斥。

    考慮到將來外出一家四口還有兩三台腳踏車要擠在一部車上,所以一開始survey的時候就鎖定folding bike,eBay UK搜尋一陣之後,發現英國的腳踏車真不是普通的高貴,稍微看的上眼的都要兩百鎊以上,看來看去不如選比較知名的品牌,例如Brompton、Dahon、甚至是Alex Moulton,因為這三款車跟台灣售價比起來反而不貴,甚至更便宜,將來如有機會帶回台灣騎也不錯。

    題外話,之前不曉得Moulton原來是如此高貴,剛好同時三台APB出現,我隨便選了一台狀況不錯的,標到255鎊就放手,結果後來以260鎊成交,想起來真有點嘔。

    我算是單車大肉腳,雖然1985年左右老爸就不惜血本買了一台價值12,000的GIANT escaper 給我,但二十多年來我個人累計里程還不到100km,現在車子還好端端的停在家裏 (最近發現01 上有人還保存一模一樣的車,下次再來說說這台)。

    Hammerhead 在台灣應該算是冷到極點的車吧,在英國也差不多。我搜尋了半天,也沒找到什麼資料,日本人倒是比較熱衷這種小徑公路車,可惜日文網頁看隴無。我入手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他冷,所以二手價還算超值這點吧。(與專門於谷底價入手停產冷門高檔3C產品的行徑毫無二致...)

    車子入手的時候還蠻髒的,前車主可能剛把它當登山車off-road回來,車輪、鏈條都是泥巴,我花了一週清理才終於稍可見人。

    接下來先看圖吧,有些疑問順便請教單車前輩:

    1.Hammerhead屬於Dahon的Mini Bike車系,跟Mako定位相仿,除了配件等級不同、重量差異之外,結構上主要就是多了這個前叉避震結構。

    避震的行程不長,而且設定蠻硬的,類似部份速克達前避震的結構,號稱有防止煞車俯衝的弁遄A說白一點就是煞車時車頭較不會下沈。我在長下坡的時候煞車測試,好像真的感覺不到車頭下沉。

    2.  5.0版的是平把,2007年已經剩下7.0的TT把車型

    3. 龍頭有點特殊弁遄G可以調高低,他是整個龍頭上下移動,跟一般可調龍頭會改變仰角不同。

    靠這個突出的滑軌讓調整時車頭不會偏掉

    4. 刹把還有變速撥稈,剎車線前車主可能換過了,前端還有防水的矽膠套。

    5.前花鼓應該還是Dahon特殊規格,比一般的窄

    6.輪胎也是Dahon常用的Schwalbe Marathon Racer,但沒有反光邊條。

    7. 7005鋁合金車架,橘紅色烤漆騎出去真的蠻亮的。
    車身保留了中變座,還有走線孔位,所以要改成跟7.0版相同的16速應該不難。
    順便請教一下,這種座要適用哪種中變呢?

    8. 研究了一番才知道這是法文:澳門製造 。有點不可思議的產地。
    難道這台是澳門輸出到法國,然後輾轉到英國才落到我手裡的?

    9. 雖然不是MIT有點可惜,不過焊接紋路倒蠻順的,不會像蟹足踵一樣可怕。

    10.前車主換這個有拙的座墊,還有USE SX避震座桿,這樣可算是偽 "全避震公路車"嗎 -_-!

    11. 驗明正身

    12. 座管束開口在前方,這是為了後上叉的強度考量?

    13.前車主也換了MKS不知型號腳踏,可惜不是我想要的快拆型 (他大概也沒傻到乖乖送我)。
    順便請教,這個腳踏兩面不一樣,一面的的中心軸比踩踏平面高出一點點,它自然的會以此面朝上,但是我覺得有點滑所以常常會用腳去翻轉他,還要低頭看看,實在有點危險。這是正常的嗎?

    14. C夾煞車,調整環上有個O-Ring,徒手轉動容易;很貼心的設計

    15. 53齒Truvativ大盤

    16. Shimano Tiagra 9速後變,但搭配的是8速11~32T飛輪
    老外習慣到目的地的時候瀟灑的讓車子往路旁草地一丟,所以上面也是傷痕累累。

    17. KMC鏈條,我注意到上面有Narrow,所以鏈條還有寬窄版之分嗎?
    (鏈條很髒.....但我真的有努力清理過了...)

    有點累了,先寫到這裡,下次再來補一篇上路的報告。

    [ 本文最後由 摩根 於 2008-1-5 09:52 編輯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免費註冊

    已有 2 人評分分享 收起 理由
    egegtgtg + 5 開眼界
    594079 + 5 期待多多介紹你的單車.

    總評分: 分享 + 10   查看全部評分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80

    主題

    7

    好友

    1539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1-10-14 11:56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1518
    2#
    發表於 2008-1-5 09:51 |只看該作者

    加上第一次正式上路的報告

    2008年元旦試車

    剛入手的二手Hammerhead因為運送的關係拆解,所以來的時候變速線都是鬆的,又遇上我這個菜鳥不懂調整,所以前一週都只敢在社區內試騎,而且還是三步一落鏈;連滾帶爬的回家。爬網多日之後,終於有點心得,車子也調到讓我稍有信心的程度,終於決定等雨停就來正式上路一次。

    目前的住所在郊區山坡,後山可以俯視整個山谷,而且都是空曠的牧場景色相當壯觀,但苦於一直處於低溫陰雨天氣很少有機會上去走走。元旦當天,雨終於小到淋不濕的程度,當下就出發了。

    實在不是適合拍照的天氣,所以照片的品質就請大家多包涵

    1. 出了住宅區之後大致上都是這樣的路況,右側是緩坡,左側是大小不一的牧場、高爾夫球場。


    2.騎了不遠就到第一站Delph Sailing Club。不是說山坡上嗎,怎麼會有Sailing Club ? 原來這區有幾個小水庫,都各自有人經營。

    不過碰上國定假日,又是冬天所以關門休息中

    順便自拍一張,我為了禦寒而戴上毛線帽、外套帽子。

    3.跟牧場的牛合照一張

    看到我拍照,牛群竟然開始靠攏過來,還派了三頭不同花色的代表出來,還有兩頭負責表演限制級動作,可惜我都還沒對焦牠就完事了;前後不到五秒;真沒凍逃。

    4.可以眺望山谷對面的民房。等天氣好的時候再來補一張全景照片,氣勢還蠻壯觀的。

    5.回頭照剛剛經過的樹林。原本要走進林邊一條小路,但是你可以看到樹林間還罩著一團白霧,我覺得怪陰森的,就作罷了。

    6.遇上第二種動物:羊。你可以找到在哪裡嗎?牠們怪害羞的,跑的遠遠的不過來。

    7. 這條下坡叉路大概有20幾度,而且是小碎石路面,上次還看到有個老外騎了彎把公路車在這裡衝上衝下的,真服了他。

    8. 走走停停就到目的地Belmont Reservoir了,這裡一樣有Sailing club.

    水壩是1926年建成的

    壩頂這段約兩百米,是全程唯一的平地,其他大部分是緩坡。

    騎過壩頂之後,回頭再拍一張

    9. 冬天天黑得很早,不到四點太陽就下山了,所以掉頭準備回家

    10. 回程又遇到第三種動物:馬。不過這老兄看見我拿出相機,露出一臉不屑的表情掉頭就走,還把另外兩匹也一起帶走。還好及時拍下一張。

    11. 回程下坡居多,不一會而就快到家了,我又回頭拍了幾張用軟體接成寬景相片

    11. 用Sony GPS CS1紀錄的騎乘路線


    這次總共來回還不到9km,應該很多人通勤都不只這個距離,不過我會再加緊練習的

    總括來說,車子的性能還蠻符合期望,
    1.小徑車加速快,在這個起伏的丘陵地形騎起來輕快。
    2.C夾煞車夠力,感覺比另一台用V夾的Ciao有力;不過因為地面濕滑,輪子胎紋不深,反而需要注意的是如何節制力道。
    3.前叉避震設定蠻硬的,30km以上遇到不良路面我才有感覺作動,而我特意在35km的時候用力煞車,確實有防止車頭下沈的功效。
    4.變速我已調到不會落鏈的程度,但要到最低速32T的時候,要蠻用力才能壓下變速桿,這是變速線需要潤滑嗎?

    較不滿意的地方:
    1. 原廠是橘色消光漆,髒了不太容易擦,而且似乎硬度不高,車頭管與煞車線接觸的地方都磨到金屬露出來了。
    2. 沒有土除很帥,但是每次騎屁股幾乎都會溼 ,已經標了一付準備裝上了。
    3. 小徑跑車的騎乘重心比較高,急煞車的時候有點心理壓力,還不習慣。
    4. 前車主裝的高密度泡綿握把,容易轉動,尤其要變速時手腕很難用力,列為第一個汰換的目標。
    已有 2 人評分分享 收起 理由
    egegtgtg + 5 感謝分享
    mfhsieh + 10 第一張照片好棒!

    總評分: 分享 + 15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28

    主題

    121

    好友

    4366

    積分

    我是鹹魚爸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2-7-19 12:21
  • 簽到天數: 7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3]偶爾看看II

    文章
    10611
    3#
    發表於 2010-6-30 17:32 |只看該作者
    現在才看到這篇好文~拍的真好啊~
    不知這是在那一個國家~
    現役iPhone4、MBP、GF1、iPad
    走過的痕跡IBM C3->Palm Vx->sony clie s300->sony n600->sony n700->sony sj30->palm zire 71->快譯通P168->Treo 650 ->Palm T|X、Nokia E61、SE P1i、iPhone 2G.3G.3Gs.iPad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0

    主題

    7

    好友

    1539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1-10-14 11:56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1518
    4#
    發表於 2010-6-30 17:56 |只看該作者
    現在才看到這篇好文~拍的真好啊~
    不知這是在那一個國家~
    kentdong 發表於 2010-6-30 17:32



      董兄 過獎了
    這是在英國北部小鎮拍的
    當時住在那邊接近兩年, 沒甚麼社交活動, 實在無聊到發慌
    不過說真的, 國外乾淨的環境跟空氣,還有高緯度陽光斜射的關係
    怎麼拍都不錯, 相機的等級好像自動升一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19 19:58 , Processed in 0.046811 second(s), 3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