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27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9470搶1 陸年輕人愛當公務員(對岸無法成為影響世界大國)

[複製鏈接]

157

主題

6

好友

558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35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2-10-28 21:5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9470搶1 陸年輕人愛當公務員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2.10.28 02:17 pm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之際,大陸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再創空前紀錄,立志當官已成對岸年輕人大勢所趨。
新華社

台灣軍公教人員退休後續領年終獎金的問題,最近成為媒體熱烈討論的焦點,凸顯公務員在經濟低迷之際的特殊魅力。無獨有偶地,上周截止的大陸公務員考試報名人數再創空前紀錄,反映「當官」也是對岸年輕人熱烈追逐的目標。據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度中國中央機關及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網上報名在10月24日18時結束,共計約138萬人報名並通過審核,平均的報名人數與職缺比是66:1。
不過,109個招錄職位的報名人數與職缺比超過1000:1,而競爭最激烈的職位是「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國家統計局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競爭之慘烈更達到9470人搶1個職位。
英國的金融時報報導,過去三年,中國公務員考試參加人數曾平穩下降。然而,但隨著經濟增長放緩,政府部門工作的穩定性和「油水」魅力陡增,公務員考試參加人數而跟著飆升到歷史新高。
1990年代中國開始加速改革,經濟成長急速飆升時,政府官員和國企員工曾經爭相離開體制內的安樂窩,轉入民營部門追逐豐厚的潛在財富,當時稱之為「下海」。
但近十年來,政府加強對經濟的掌控,公務員工作的魅力重現上升。人們認為體制內工作輕鬆、工作量小,更可享受從補貼住房到免費餐飲等諸多福利,「金飯碗」一詞也因此而來。
此外,由於政府貪腐橫行,政府部門工作提供的「自肥」機會,也成為報考公務員人數暴增的誘因。今年,顏面掃地的政治人物薄熙來倒台,就凸顯高級官員能夠撈到的巨大財富。所以,環球時報形容公務員工作是「擋不住的誘惑」。
中國雖然經濟增長放緩,但勞動力市場仍然緊張。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上周表示,第三季的工作職缺與求職人比例為1.05:1,和第二季持平。
不過,成長減速確實已衝擊企業獲利,民營部門開始湧現裁員和悲觀情緒。相形之下,公務員系統似乎穩當得多。中國公務員的平均月薪為人民幣3000元人民幣(合480美元),不及許多同等級別的企業界人士,但其中並不包括獎金或非法收入。
金融時報指出,公務員考試不僅競爭激烈,最熱門的職位門檻很高,單是為了參加考試,事先還得通過嚴格的背景審查。
「新浪微博」的一位用戶就現身說法,講述自己的痛苦經歷。他的首選工作是證券業監管部門的一個職位,但因寫作能力不夠強而遭拒絕。他的次選是央行,但因無留學經歷而遭拒。他的第三個選擇是保險業監管部門,但因專業不對口而遭拒。第四個選擇是銀行業監管部門,但因英語不夠優秀而遭拒。
最後,是北京東城區稅務局同意讓他參加考試,但這已是他的第五志願。



【2012/10/28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9470搶1 陸年輕人愛當公務員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460051.shtml#ixzz2AbO4Ouy9
Power By udn.com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體驗新人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0 04:32 , Processed in 0.036651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