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799|回復: 3

[休閒趣味] 蘋果禁衛軍-當iPhone變成國民手機之後…。

[複製鏈接]

182

主題

11

好友

1038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760
發表於 2013-1-21 18:23 |顯示全部樓層
現在iPhone 5的銷售或許漸漸的衰弱的氣勢。其實對於我來說那就只是一種消費者心裡的疲乏。
iPhone對我而言還是一個地表上最好的手機。(很抱歉我偷用SonyEricsson的台詞)
可當「iPhone」變成一種「手機」的時候,就沒有特別了。
更何況變成國民機的時候,那更是危險。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LV也曾經面對這樣的風險,當日本人滿街都拿著LV的時候,LV的在市場上的價值也就崩塌了,不是說品質變差了,而是那種特別稀有感沒了。
更不用說那個格子紋的Burberry所面臨的困境。因為格子紋路的布料被次級、三級的布料廠商仿製到天上去之後,也就宣告Burberry打造品牌的困難了。
因為當原本稀有高檔的商品變成「沒有什麼了不起」時,就會一定得要面臨這樣的消費者疲憊狀態。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後來的Burberry全面改用新的風格,將經典款的格子紋全面捨棄於新風格當中,只保留經典系列,但是在主要分眾市場中幾乎無法看到舊的設計了,幾乎都是全新的設計。同樣讓人驚艷讚歎,表現更甚以往。

回想到2008年的時候,我手拿著從美國親自買回來的金屬背蓋的iPhone第一代得到的全都是讚歎的聲音:
「哇!你買到iPhone了!好漂亮喔!好不好用!?好羨慕噢!!」

2013的iPhone現在變成了:
「喂!你iPhone裡面買了什麼又裝了什麼APP啊?」

當iPhone的熱戀的感覺已經從天堂跌入人間,這時候現在如果Tim Cook用的只是以往很簡單的控管生產方式的話,那iPhone的價值可能會不保了,那就更不用說是推展了廉價iPhone這檔事情了。
但是個人認為像Apple這麼大的公司不可能只有Cook來做決定,蘋果也不像以前Steve Jobs這樣的跋扈武斷了,自然有很多人可以對於iPhone的走向提出非常優秀的不同建言。
不過不要搞錯了,像IBM也曾經滑一跤,像黑莓也被市場痛擊,像Sony也遇到亂流,蘋果不可能永遠都沒有犯過錯誤。事實上,蘋果以往所犯錯的次數恐怕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而且有些東西並不是透過公關就可以輕易解決的。尤其是「消費者的倦怠感」。

一旦當消費者覺得iPhone不再Cool了的時候,Cook要如何Cool呢?(冷)…...
這也就宣告iPhone的優越領先地位就會不再。尤其當Android的出現,經過這幾年系統不斷的改良後,截至目前為止表現的也越來越好, 越來越成熟了。我還是要說,以整體的操作上來說,iPhone表現的可能還是可以說是最好的手機,但在部分的「分眾市場」中,可就不一定了。hTC蝴蝶機廣告中找來了幾個妹妹來拍照,賣的不會是妹妹青春的肉體,賣的是在一堆的氣球當中還可以大量捕捉到妹妹的表情(或青春的肉體)。賣的是可以拍下一堆五彩繽紛的氣球(或青春的肉體)的漂亮螢幕。這就是所謂的分眾市場。
而我甚至不曉得裡面的妹妹是不是AKB的成員還是另外一個團體的,我只想帶一個妹妹(的抱枕)回家,如果有送的話。

我雖非是禪宗,但可以感受到的是截至目前為止的蘋果iPhone一直掌握的Steve Jobs的「禪」味。也就是均衡。iPhone不多也不少,拿在手掌上剛剛好。照相畫素夠用就好,規格夠用就好,系統穩定就好,這一切都是如此的平靜均衡。所以也造就了消費者對於iPhone的使用上的高評價,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寫「這就是為什麼蘋果不汲汲追求千萬畫素照相功能的iPhone的原因」這篇文章的原意。

因為一切講究的都是均衡。

我一直相信著這世界就是一直在低潮以及高潮當中飄蕩循環,你喜歡了女神卡卡的特立獨行,過一陣子你也會風靡愛戴兒的細緻渾厚的歌聲。這些年來Apple走過了低谷,也走過了高峰,現在勢必是在往山下的路上走。可請各位不要誤會我的說法,我不是說Tim Cook的領導無方,也不是說蘋果的氣數將盡,而是這就只是一種正常的循環。當過往這幾年的消費者風靡了Apple iPhone的禪味,將「禪味」視為是一種「流行」,讓iPhone變成了一種時尚,既然是時尚就也遲早會疲憊的。因為畢竟你我皆非修道中人,眼界難免容易受到外界吸引。

當棋盤式的iPhone UI界面看膩之後,就會覺得充滿色彩方塊的WinPhone特別吸引人,這邊也不是說Win好用,而是會突然眼睛被吸引到了,真正的會變成使用者以及支持者還是要端看工程師對於使用者經驗的規劃以及設計才是。所以當蝴蝶機熱賣的背後其實蘊含著是一種拍照的人對於相機功能的一種期待,請原諒我,我沒有用過蝴蝶機,不過我倒是可以想到連拍出來的照片要如何取捨?高畫質的相片要透過什麼上傳?要儲存在哪裡?如果連拍了數百張,其實只有幾張照片喜歡,其他的要如何刪除?我只知道iPhone單機上面要刪除部分且大量的相片很不方便,更不用說連拍之後的五張只要選一張的窘境。或許hTC早就有了解決方案了也說不定,可若沒有解決方案的話,當初為了這款手機買的人,對於刪除照片是否會有很差勁的感受呢?

我還是要強調,我不是在批評其他手機品牌的意思。因為你我消費者不是苯蛋,一時會選擇某款手機或許只是被廣告給吸引了,但是要變成永遠的支持者,就絕對不是只有廣告或是行銷如此爾爾。對於品牌的熱情那肯定是一種認同,發自內心的感動。

回到本次話題的原點,Apple是否會繼續維持高檔呢或是走下坡呢?若要再創新高要憑藉什麼再次往上衝?
而若真要走下坡,要怎麼走?借用股市或是經濟的口水說法,是要軟著陸還是要硬著陸?又要用什麼方式再次往上衝呢?

這也是當iPhone變成了全世界人的國民機之後的故事了….。
已有 1 人評分分享 收起 理由
maddux1 + 10 我很贊同這篇文章

總評分: 分享 + 10   查看全部評分

===========
蘋果禁衛軍
http://apple-guard.blogspot.com/

487

主題

17

好友

4703

積分

只負責收錢的漫畫書店老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3758
發表於 2013-1-21 20:43 來自手機 |顯示全部樓層
成為某種品牌的粉絲是個人的自由,
但是廠商不一定會照粉絲的思考去設計產品
如何獲利永遠是最重要的,不管是藍海還是紅海。

對我而言,手機方便就好,對於相本裡的照片不能全選後刪除,我時在搞不懂這是那門子'均衡'的設計思維
已有 2 人評分分享 互動 收起 理由
fw + 5 + 1 濃濃粉味
claireliao + 8 + 1 發文者原創內容

總評分: 分享 + 13  互動 +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04

主題

9

好友

1819

積分

業務未爆彈處理小組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626
發表於 2013-1-21 21:05 |顯示全部樓層
先不論優缺點
再好的東西看久都會膩,只是每個人的容忍程度不一樣
喬丹、舒馬克看沒幾年就膩了

科技類產品撐到第三年我就會慢慢開始產生反胃的感覺
iOS這幾年來,天天看得到碰得到聽得到,膩的更快

純屬個人極度偏頗意見
不為五斗米折腰...那五點五斗呢? 六斗呢? 七斗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5

主題

0

好友

324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11
發表於 2013-1-22 11:56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shaoyen 於 2013-1-22 14:07 編輯

個人覺得這種假科技真文青的文章實在是不知所云,建議可以找人一直打電話到iPhone當震動器讓小確性(生活中微小而確定的性高潮)更加均衡。
已有 2 人評分分享 互動 收起 理由
Roco + 30 + 1 發文者原創內容
fw + 5 + 1 小螢幕加長型最適小確性

總評分: 分享 + 35  互動 + 2   查看全部評分

FZ10真是台有趣的相機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9 01:04 , Processed in 0.060889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