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25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SSHD 採購前的思考、效能、與相關訊息

[複製鏈接]

131

主題

0

好友

500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2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3-12-26 21:5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文章最後由 amigoccs 於 2014-1-17 16:39 編輯

Dear all,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使用 SSHD 的經驗,我一共買過三款 SSHD,:

1. Toshiba SSHD 500GB MQ01ABF050H
2. Seagate Laptop SSHD 1TB
3. Seagate Desktop SSHD 1TB

購買前的考量

主要是考量搭配不同的使用環境,而不是用一個產品滿足不同需求。

前面也有網友反應已經有許多評測文章,也因此,我改用不同的角度,從耗電、速度、與容量,適合不同的情境,作為當初購買的考量,詳細紀錄在 How I choose SSHD for different purpose ,重點在於:

1. 桌機可以提供比較大的電力 -> Segate Desktop SSHD
2. 筆記型電腦需要節省電力 -> Toshiba SSHD
3. Mac Mini 有電力,但需要 2.5" 規格 -> Segate Laptop SSHD

是否能受惠於 SSHD

就如同 Buffer and Cache in Hard Drive and Operating System explains the SSD Cache Size of your SSHD 所解釋,為什麼 SSHD 有分不同的快取搭配方案,也可以藉由觀察自己的作業系統所使用的檔案快取 (file system cache) 與緩衝區容量 (buffer),判斷是否有機會藉由升級 8GB SSD Cache 的 SSHD 提昇系統效能。

簡單歸類,目前您的記憶體如果只有 8GB,而使用的硬碟轉速為 5400rpm,單碟容量小於 500GB,那一定有機會透過升級 8GB SSD Cache SSHD 提昇效能。

但如果您的記憶體超過 8GB,而使用的硬碟轉速為 7200rpm 以上,單碟容量大於 500GB,那就要透過自己觀察自己的系統檔案快取與緩衝區的大小,是否有高出自己願意接受範圍的機會大於 8GB,才能判斷是否有機會受惠。

例如在一台 16GB 實體記憶體的電腦中,每天開機 8 小時,有 4 小時,檔案快取與緩衝區的容量總和大 8GB,那就有 50% 的機會,是無法受惠於 SSHD。關於細部 File System Cache 與  SSHD SSD Cache 保留內容的差異,就暫時先排除,比較能簡化比較模型與框架。

Linux 的使用者可以參考 Check your RAM usage with free in Linux ,使用 free 指令檢查。

Windows 8 的使用者,在 Task Manager 有很詳細的數據可以參考。

因此,SSHD 搭配不可升級容量大小的 SSD Cache 是個能在現今環境下,滿足部份使用狀況的效能提昇方案。隨著硬體不斷升級,會有邊際遞減效應。

例如,未來的電腦可能消費型主流就配置 16TB 實體記憶體,作業系統載入吃掉 8TB,其中 2TB 是檔案系統快取。在這樣的情況下,8GB SSD Cache 的 SSHD 是會拖慢系統效能,反而無法受惠。畢竟,在早期,我們的電腦也只有 8K 記憶體而已。

我想即是 8GB 記憶體的電腦,也應該會受惠於 8GB SSD Cache 的 SSHD,因為在這樣的條件下,作業系統的檔案快取是不會到 8GB,我也以此判斷這就是為什麼一般消費型 SSHD 只有 8GB這個甜蜜點的容量的原因。

這部份我的推論基礎在於:因為 File Cache 容量 2TB,大於 SSD Cache 的 8GB → 所有在 SSD Cache 的資料也應該有一份在 File Cache,因此,讀取資料的方式會變成 File Cache → SSD Cache → Disk,效能應該會比傳統硬碟的 File Cache → Disk 多出讀取 SSD Cache 的部份。

如果 SSHD 的 SSD 故障

Toshiba 在官方網站的 FAQ官方網站的 FAQ 有回答關於 SSD cache wear out 後的 SSHD 將成為普通的硬碟:

I have heard that NAND flash can wear out over time. What happens if the NAND component in the Toshiba SSHD reaches its endurance limit? Will data be lost?

Should the user exceed the endurance limit of the NAND flash, the Toshiba SSHD will continue functioning as a conventional HDD. However, before the NAND flash component reaches the endurance limits, its performance will gradually decline. Due to Toshiba’s NAND flash caching algorithms and data protection mechanisms, Toshiba does not expect an increased risk of data loss resulting from aging of the NAND flash on the Toshiba SSHD during the expected lifetime of a PC.

其他網也有類似討論,我的結論是:當效能降低,而 SMART 又沒有任何錯誤訊息,就有可能是 SSD cache 已經有足夠多的損壞,導致快取容量減少,進而影響效能。

詳細請參考 SSHD will function as normal Hard Drive when the SSD Cache wear out

但是拿來當作儲存媒體,是很有可能繼續延用,所以我的判斷是:最好盡量使用我的 SSHD 在主要開機硬碟,等到未來容量已經不足以擔任主要開機硬碟的工作,當作一般儲存資料的用途,就比起一般硬碟有太高的持有成本了。

相信使用電腦五年以上的網友手邊應該或多或少有一些容量小,但又沒壞捨不得丟棄的儲存媒體,除了 8GB 的 Hitach Deskstar,我也還有許多 Iomega 100MB Zip, 230MB / 640MB MO, 128MB Flash Drive... 不知道怎樣才能有效地利用他們。

所以,我就把自己的 SSHD 當作主要開機碟,在硬體升級到 8GB SSD Cache 沒有明顯效益之前,盡量讓他可以發揮所長,協助我處理事情的效率吧~

如果對您有幫助,請給我一點分數鼓勵,好讓我可以升級會員等級,謝謝!

Best regards,

Amigo
已有 4 人評分分享 互動 收起 理由
seawind + 5 有清楚,很好的文章,可作為採購參考.
wind-1 + 10 值得推薦的好文章
mayakeq + 10 + 1 在m01有看過部分,到這裡整理的更完整了.
摩根 + 10 + 1 發文者原創內容

總評分: 分享 + 35  互動 + 2   查看全部評分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4 20:04 , Processed in 0.044986 second(s), 34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