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11792|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勞退新制」和「勞保年金」的二個問題

[複製鏈接]

124

主題

0

好友

355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2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9-7-26 10:36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關於"勞退新制",工作年資滿15年, 但未滿60歲, 比如說48歲,就不工作了, 那可請領 勞退新制月領退休金嗎? 是六十歲才能開始領嗎?


「勞保年金」源自於參加勞保達一定年資時勞保局發給勞工的「老年給付」, 那這個"一定年資" 是幾年啊?








以下為參考資料 看不太懂
;------------------
「勞退新制」和「勞保年金」
2008/09/02
很多看倌對於「勞退新制」和「勞保年金」都搞不清楚,其實分法是很簡單的,「勞退新制」是僱用你工作的老闆必須為你提撥的退休金,以往只有舊制,很多老闆為了規避這筆退休金,選擇在開業十幾年後惡性倒閉,人跑到國外去避鋒頭,政府為了避免這種情形一再發生,並和國際勞工制度接軌,採用了僱主與勞工各自提撥基金的方式來提存勞工退休金,不管勞工換了多少工作,都能提存固定%數的退休金基金。

而「勞保年金」源自於參加勞保達一定年資時勞保局發給勞工的「老年給付」,舊制老年給付採「一次給付」方式,而新制「勞保年金」則是符合年資的勞工可以申請「月領」或「一次領」,而年資未達之勞工僅能申請「一次領」,和「勞退新制」並不衝突,如果年資長加上計算薪資高的話,每個月領到的加起來會比「一次領」更多,但往往台灣資方多以多報少來申報勞保,所以勞工在勞保年金的計算方面是很吃虧的,這方面就有賴大有為的政府來解決了,今天就請各位看倌來看看這篇報導,弄清楚「勞退新制」和「勞保年金」之間的差別吧!



勞保勞退金 領取不衝突

經濟日報 2008/09/02記者╱郭玫君

歷時15年規劃的勞保年金制度終於即將上路,相較於過去只能領取老年一次給付,新制可改選按月領,有人將它稱作「勞保新制」。但是這個名稱使許多民眾疑惑,「勞保新制和勞退新制有什麼不同?這兩個只能擇一領取還是能同時領?」


符合條件者 兩筆皆可領

首先,民眾必須清楚「勞保」和「勞退」是兩種不同的制度。勞委會表示,「我國適用勞基法的本國籍勞工,退休後的生活保障有兩種,一種是勞保的老年給付,另一種是勞基法規定的勞工退休金。」因此只要符合資格,勞保和勞退這兩筆退休金皆可領取,並沒有排斥。

勞工退休金是一種強制雇主應給付勞工退休報酬的制度,分為新、舊制:舊制依照「勞動基準法」辦理;新制則是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辦理,只要上班族任職的公司在勞基法適用範圍內,公司就有義務提供這筆退休金。

勞退舊制的年資計算以同一事業者為限,每滿一年就有2個基數,超過15年,每滿一年1個基數,最高達到45個基數,領取的是一次退休金。

至於勞退新制,是雇主必須每個月幫員工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帳戶去,這個帳戶跟著勞工走,勞工不用怕換工作,年資就必須重新計算。勞退新制請領年齡是60歲,年資滿15年的人可以月領退休金;但是年資未滿15年者,就要拿一次退休金。

勞保則是一種社會保險,只要員工任職於五人以上公司,雇主就必須幫他加保,由雇主、勞工、政府共同繳納保險費,分擔比率為七成、二成、一成,給付項目包括生育、傷病及老年給付。而勞保新制和舊制最大的差別是,原本勞保老年給付是一次發給,但未來符合資格的勞工,可選擇請領一次金或年金,等於領取月退俸,活到老、領到老,是更大的保障。


勞保滿15年 可選擇月領

例如小靜任職於一間300人的科技公司,因為公司是勞基法適用對象,所以老闆必須支付一筆退休金給她,選擇新制的她,老闆每個月都必須提撥工資的6%到她的個人帳戶去;另一方面,因為小靜服務的公司員工人數大於五人,所以老闆必須幫她投保勞保,因此她也能累計勞保年資。等到小靜退休後,只要達到請領年齡,她就能同時領取勞保和勞退兩筆退休金,這兩筆退休金完全沒有衝突。

勞委會也提醒,有些人因為選擇的是勞退舊制,只能領取一次退休金,就誤以為他的勞保也只能選擇舊制的一次金。其實這是兩套不同的制度,未相互影響,只要勞工勞保年資滿15年,就有資格選擇老年給付要月領或一次金,民眾千萬不要混淆,以為自己只能請領勞保老年一次金。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78

主題

0

好友

362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40
2#
發表於 2009-7-27 16:41 |只看該作者
網址:http://www.cla.gov.tw/
電話:02-8590-256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3

主題

3

好友

1131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650
3#
發表於 2009-7-27 21:46 |只看該作者
勞退新制跟勞保是分開的,  可以同時領取
但限制都是必須符合一定的年齡及年資條件才能領取月退休金
勞退應該就是如你找到的,  一定要滿年60歲、15年以上年資,  不然要領一次退
勞保年金記得是要滿足65歲、15年年資,  或是55歲、25年年資
但勞保部分印象中還有兩個不同的地方,  就是有舊制年資的可以新舊制擇一
還有就是國民年金部分可以跟勞退年金的年資累計,  但分開發放
例如勞保只有10年,  原只能領一次性退休金,  如果還有國民年金的年資10年
就可以改領取勞退年金10年年資,  加上國民年金10年年資的月退休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33

主題

0

好友

258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276
4#
發表於 2009-7-28 06:03 |只看該作者
修正一下

勞保的老年給付分成新制及舊制
1.新制:老年年金及老年一次金
2.舊制: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老年年金>60歲以上,勞保年資15年以上
<老年一次金>60歲以上,勞保年資未滿15年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有諸多條件,如以下所述
(1)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
(2)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3) 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5) 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6) 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76條保留勞保年資規定退職者。

至於3F所提及
國民年金部分可以跟勞退年金的年資累計,  但分開發放

應該說
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的年資可以合併發給
但若勞保年資未滿15年合併國民年金的年資滿15年以上,則勞保亦可以請領老年年金

而勞退亦有年金,但這部份與勞保完全無關。
最佳方案的提供者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19 15:48 , Processed in 0.045178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