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忙碌工作人的健康秘訣

已有 619 次閱讀2010-11-4 00:32 |個人分類:文摘|

從琉球百歲人瑞的研究來看,「匆忙的人先抵達墳墓」這句西班牙諺語,真有些道理、智慧。

由哈佛和琉球大學醫學專家,對全世界最長壽的琉球百歲人瑞長達25年追蹤調查,發現低熱量、高纖維蔬果的飲食,持續工作、種花和走路,以及緊密人際支持網絡,是琉球人瑞長命百歲的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人瑞們在時間緊迫性、情緒張力的心理測驗得分很低,在自信、決斷力的分數頗高,且有樂觀、適應性強、從容自在,琉球人稱之為taygay的個人和社會特質。

我們沒法搬到琉球去住,生活週遭多數人仍在比快比好,該怎樣放慢腳步,找出自己的速度?有沒有合理的忙與解壓之道?或許可以試試專家或常與時間競速的工作人,他們的生存之道。

◆沒有人會在死前後悔工作時間太少

科技人陳志隆在憂鬱症發病時,不斷自問:「人生為了什麼?」

投資理財專家蕭碧華因病從職場暫退,靜下來第一個疑問是「我是誰?」

確實,在工作至上的時代,人生某些最質樸、深刻的課題,是無法完全用事業成就解決的。

當我們為記事本上滿是紅藍黑筆外加螢光註記,或是PDA上一大串待辦事項奔忙、團團轉時,試著稍緩腳步,想想什麼是我們最重要的事,是成就、健康,還是親情?定出生命方向,逐步前行,並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讓緊急的事淹沒了重要的事。

試著想像自己馬上要死了,再想想生命中有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萊奇說,「大概沒有人會在死前後悔工作時間太少。」

◆重新設定內在時鐘,找出你的速度

事先計劃,依重要性,排列出你認為必須做的事,一件件來,才不會讓閒聊電話、網路八卦、垃圾郵件侵佔太多時間。當你做完重要的事情,會有成就感,也會降低做不完、來不及的焦慮。

要知道什麼時候說「不」,以免忙到無法承受而耗竭。有位婦產科醫師是患者、同儕公認的好好先生,病人要求快開刀、學會邀請演講上課、衛生署找去加入計劃,他統統說好。忙到個個行程遲到,邊看門診邊啃麵包果腹,精疲力竭,同事看了只能搖頭。

至於該多快或要多慢才合理,沒有一定標準,「自己覺得舒服,就是你的速度,」中興醫院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說。

◆正視壓力,才能減輕焦慮

從考試、找工作、競爭業績,到該買哪件衣服,都可能是壓力來源,它無所不在,「逃避是最不好的方法,」台大醫師呂碧鴻說,察覺到壓力,並且解決,才是正確紓壓之道。

如果壓力已經造成睡不好、常和人吵架、心悸等身心困擾,可以尋求專業協助。三總精神科醫師林為文表示,臨床醫師會從身體、心理、社會等面向去處理患者的壓力。用鎮靜安眠或肌肉鬆弛藥物,減輕身體症狀;以會談或心理測驗,找出性格特質;瞭解家庭與工作等層面的困擾源,採取對應措施。

林為文提醒民眾,除了察覺自身,也要關心並注意伴侶、孩子和親友有沒有這類身心困擾,及早處理。最重要的是不逞強,不要等到發生憂鬱、中風、心臟病等嚴重後果才後悔。「前半輩子拚鬥奔忙賺了5億,結果下半輩子繳給醫院,太不划算了吧?」

◆運動好處說不完

運動時,專心在身體脈動,能轉移注意力,幫助身體去除壓力帶來的代謝產物,透過運動釋放的腦內啡提振情緒,對抗焦慮與憂鬱,改善外型、增強自信,是抗壓良方。

不管再忙,呂碧鴻一定將運動排入行程。每週打兩次網球,週末爬山,時間不夠,那就離家最近的小學操場健走20圈,「一定擠得出時間,做不做而已。」

◆放鬆,化匆忙為從容

專門幫人解決身體這裡痠、那裡痛的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黃美涓,每天行程滿滿,常常只能利用空檔喘口氣。一上交通車便摘下眼鏡、戴著眼罩,閉目假寐。一天有兩個重要會議,便安排中間時段帶著學生去查房,因為和病人聊天、教學,是讓黃美涓能放鬆且快樂的事。

詹佳真醫師則建議用腹式呼吸(見左頁示範),舒緩忙碌工作的緊張情緒。有一次,她應邀參加電視現場節目,碰上交通事故、大塞車,急趕到攝影棚樓下只剩約5分鐘,她在電梯上樓當中做了幾個腹式深呼吸,主持人很訝異詹佳真在最後倒數時坐上來賓席,還能神態平和。

心理醫師麥基庫伯提供7個化解匆忙病的技巧:

1.每天下班後或週末脫下手錶。

2.練習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3.有話慢慢說,不插嘴打斷、好好聽完人家要說的話。

4.偶爾放空自己,享受發呆、做白日夢權利。

5.計劃一天工作行程,要安插空檔時間,讓身心休息喘口氣。

6.每天、每週、每月,或是每年,都要記得留自由時間,犒賞自己去做或創造一些樂趣。比如嗅嗅花香,聽聽蟲鳴鳥叫。

7.讓靜默進入你的生活,傾聽身體的聲音。

◆家人朋友建起安全網

親愛的家人、朋友是安頓慌忙身心時最好的療方。陳志隆能走出藍色憂鬱症陰影,妻子功不可沒。爬山、散步、聽牢騷、上教會,需要時都傍在身邊。

蕭碧華則有一群共處讀書會的朋友,各個階層、職業都有,能分享書本和自身體會的共鳴,傾聽她發抒對人生困惑疑懼,不會要她別想太多、也不亂給評價,幫她度過疾病的考驗。

◆用大自然潤澤生活

看到藍天碧海、如茵草原、清澈溪水、峽谷茂林,貼近自然,感受四季變換時的大地容顏,再沮喪緊迫的心情也會稍獲舒緩。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室主任張國頌,去年和醫護同仁秣馬厲兵、繃緊氣力對抗SARS後,覺得志氣、能量都消磨殆盡,於是平日共同爬山的醫院同仁,便相約爬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馬偕登山隊之前就有攀登雪山和玉山的經驗,這次一樣先有計劃地爬近郊的小山三個月,鍛鍊腿力、心肺功能之後,十幾個人背著行囊出發。一路上吃大鍋飯菜,鑽進睡袋便呼呼大睡,「我們笑說是『豬吃狗睡』,但共患難的感覺真好,攻上玉山頂更是快樂極了。大自然是最好能量,」張國頌說得意興湍飛。

◆把握當下,心定才有人生況味

我們總想等忙完吃飯穿衣坐車行走等小事,就可以輕鬆了,結果瞎忙整天,累癱在床上才發現碌碌無為,幾無定時。

畫家奚淞提醒,很多人的忙,常是想趕快做完這件事,好去完成夢想中更重要的目標。一路慌忙,被一堆事情挾持飛奔往前,忘記了人活著的當下就是生命的所有狀態,「如果沒有現在這一刻,人就死了。」他說。

練習專注正在手上的事。該去工作就好好坐下來,吃飯就好好吃飯,細細品嚐食物味道,而不是想股票行情,這是活在當下的專注訓練,洗碗就好好體驗手觸冷水的感覺,因為這就是你活著的全部。那個活在當下的專注是非常珍貴的。

腹式呼吸法,化匆忙為從容

感覺緊張忙碌時,中興醫院精神科主任詹佳真建議,不妨試著用腹式呼吸讓自己放鬆下來。腹式呼吸能吸入最多氧氣,且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有鬆弛安定精神的功效。

方法:

1.找個舒適位置,鬆開較緊的衣物,坐著或躺下。

2.雙腿自然微開,一手輕輕置放下腹,另一手輕放在胸部。

3.由鼻子吸氣再由嘴巴吐氣。

4.吸氣時,肚臍儘量往上頂,橫隔膜向下拉,胸部會自然擴張。

吸氣同時默唸:1秒鐘、2秒鐘、3秒鐘、4秒鐘,並且暫停一秒。仔細感覺放在腹部的手會跟著上升約1吋,並想像溫暖且放鬆的氣體流進體內。

切記:不要牽動肩膀。

5.以相同方法吐氣,仔細感覺放在腹部的手會跟著下降,並想像所有的緊張也會跟著釋放出去。

6.重複以上動作5~10次。

注意:剛開始的練習,並不能很快讓空氣達到肺部深處,必須一再練習,讓自己更專心。如果感覺輕微頭暈,則改變呼吸長度和深度。

收藏 分享邀請
舉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16 15:14 , Processed in 0.035671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