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大陸青年恐懼長輩攀比工作婚姻

熱度 2已有 376 次閱讀2010-2-17 04:59 |個人分類:文摘

「你家孩子在哪工作,月薪多少?孩子有對象了嗎?什麼時候結婚?長輩們過度關心的噓寒問暖問候語,如今卻造成不少中國大陸「80後」(1980年後出生)的困擾與反感。

原本該走家串戶拜大年的新春假期,一些「80後」寧願選擇「畢加索」(閉家鎖),只因恐懼長輩之間的互相攀比。

周立波說,「去一戶人家拜年,首先就會問工作、婚姻。張家的兒子去年考上公務員了,月薪四五千;李家的孩子嫁了個老板,家裡車子都有三四輛……拜年簡直就是一場從頭到尾的「批鬥會」,讓你認識到周圍有多少能人,自己又多麼的無用。」

周立波2009年考研究所失敗,不幸成了「待業族」,期待2010年能順利考上研究生。可他沒想到,如今的拜年,親戚之間「拿子女說事兒」讓他頗為頭痛。「這麼一對比,父母真是抬不起頭,對我的壓力也非常大,拜完第一家後,我就決定剩下的幾天全都窩在家裡了。」回想起小時候拜年拿紅包的快樂,周立波很是無奈。

中新社報導,如今中國大陸「80後」都已經陸續工作,並進入談婚論嫁的年紀,周立波的苦惱引起了不少「80後」的共鳴。

在義烏一家外貿公司負責公關的陳萍平時整天忙著迎來送往,周旋於客戶之間,常常倍感疲倦。而春節難得的假期,她謝絕了一切應酬,只想在家睡覺和上網。「從大年三十放假到現在,我都沒有出過家門。」

當然,除了想徹底放鬆之外,陳萍還有個顧慮。「走親訪友生怕別人跟我談男朋友,這讓我十分的不爽。很多親戚還要攀比來攀比去,說誰家的孩子年薪幾十萬,誰家的孩子有福氣。雖然說者無心,但聽起來還是很刺耳。」

大陸某網站調查發現,春節假期年輕男女「宅人」比例高達85.1%。諸如「宅男宅女們春節假期最不可缺少的網路軟體」、「宅男宅女春節至IN攻略」等帖子幾乎隨處可見。990216

收藏 分享邀請
舉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評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8 21:40 , Processed in 0.034049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