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3051|回復: 8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我用msc1的經驗

[複製鏈接]

15

主題

0

好友

7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5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2-3-26 10:56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看到matika大大在尋問大家使用msg1與msc1的興趣,就引發我想寫一寫我使用msc1攝影機模組到目前為止的心得。
  
以我自己使用msc1的經驗來說,我覺得還蠻好用的!
雖然他的確有大家所詬病的畫素少,使用久了紅點會越來越多(聽說CMOS就是這樣),解析度低。但以我個人的需求來說,卻正好足夠!
貼張同事的照片讓大家看看

是的,這就是鼎鼎大名的毒蛇痞子
  
我目前每週有一天在某大學兼課,一個禮拜才跟學生見一次面,根本無法記得誰是誰,一班又六十多人,我教兩班,一共一百三十個人左右吧!於是我的作法就是,全班一人一張大頭照!全部用160*120照!另外我發現照「黑白的」比照「彩色的」對人像的辨識清晰度更高。
  
關於ms插槽不夠,照片成品不知道放哪的問題,我目前的作法是放在主機ram上!我目前使用pidirect II配合自行升級英文os的t600,在我已經放了30張160*120照片後的t600主機上(等一下再解釋為什麼我要把照片放主機),還有12.4MB的free ram(還可以在放300多張的160*120,對我而言夠了)!我的資料庫除了會被動態存取的以外,都放在MS上用pidirect讀,主程式幾乎都用jack flash塞進rom裡,而且插上msc1以後,只拿來照相!MS裡面的DB都用不到了。照完以後,msc1馬上收起來,MS插上,一切回復正常。我習慣msc1用完就收,因為我不喜歡t600凸一個頭在外面,總有隨時會被撞斷的感覺!
  
平常我的msc1就跟鑰匙放在一起,當作我鑰匙圈的一部份(正好我本來就喜歡鑰匙圈大大的,拿到msc1後發現可以把鑰匙圈的鐵環套在原本設計來掛吊飾的缺口上,就這樣)。

(那把瑞士刀是最小size的,長約六公分,台灣很多地方都買得到,不過這把是老婆在瑞士幫我買的,還刻了我的英文名字。)

(別誤會,這些照片是朋友的fuji4900 dc照的,msc1照不出這種品質的東西啦!)
  
回到msc1上!
目前我發現有幾個問題並不是很方便,這也是使得我把多數通訊錄的照片放到t600 ram上的原因(而不是放在ms上的原因),我相信這也是與這組相機模組相關的缺點,供大家參考。
  
首先,多數的大頭照當然是要與通訊錄結合,這樣才方便我們這種記憶不好的人,免除了名字與長相對不起來的窘境。不過實際的使用狀況卻是,照完像以後,要跳到通訊錄edit,在眾多的照片中找到剛剛照的那一張,然後把照片選起來,完成一則通訊錄的設定。但這個過程,動作再快,也得耗費半分鐘。如果今天是商務會議的場合,要記住四個人的名字與面孔好了,那麼勢必就要有人得等你「兩分鐘」才能讓你幫他留住一張照片在你的通訊錄裡,這是很蠢的!而且在這兩分鐘內,你得一直「玩弄著」你的pda,錯失了交談的機會。這並不方便。因此如果通訊錄能夠直接支援攝影就好了,那麼直接點選客戶的個人資料時,就可以直接照相,相片直接被link到相關的名字上即可,免除了事後的點選,也免得一忙又忘了長相與名字誰是誰了!否則如果一次照四張相速度當然快,但事後還得不弄錯誰是誰才行。(這還是一個小型的四人會議,如果是一個比較大型的學術會議,要記得的人多一點,那可不能先照相,後連結了!不是嗎?)
  
另外一個比較頭大的問題是,如果把照好的照片放在pidirect中,固然可以相當的節省記憶空間,但是如果你已經在通訊錄中為這些照片與人名做好「對應」,就要小心囉!因為如果通訊錄裡用的照片放在pidirect中,當然會在pidirect enable的時候作人名與照片對應的工作,但如果你在事後,正好在一個因緣巧合的狀況下,在pidirect disable的時候進到通訊錄裡面(不進去沒事,一進去就沒得救了),通訊錄一時間就找不到你所對應的照片(因為pidirect  disable了),於是就會取消人名與照片的對應關係,之後你再重新enable pidirect,你辛辛苦苦做好的人名照片對應,就都「消失」了!你得再做一次!這個時候你認識的朋友再連一次,當然連得起來,但如果是三個月前的客戶,恐怕就很難決定哪一張照片該歸屬於那個名字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有在通訊錄中使用的照片,都放在主機的ram中!
  
因此以msc1來說,我覺得最需要改善與加強的,第一個是能夠直接在通訊錄模式下照相(看來可能需要一個照相的hack程式?)第二個則是需要一個能夠強制通訊錄記憶與照片連結關係的程式(幫助通訊錄記憶照片檔名的程式,並強制通訊錄自動對相同檔名的照片作連結的程式),好讓照片能在「暫時消失」後「重現」時,還能被通訊錄對應得上!
  
以我使用msc1的經驗來說,他提供了相當的方便,比如臨時看到的公告,直接照下來,該認識的人,直接照下來,我所教的學生,全部照下來等等。不過請大家把msc1當作「大頭貼」的照相機就好,要當一般的dc使用,還是期待未來更高階的版本吧!(會有嗎?)不過回頭想想,有更高階的版本又有什麼意義呢?在clie 320*320的螢幕解析度上,怎麼高解析的照片,都還是320*320被瀏覽啊!當然,除非理想要用pda上的相機來取代多帶一台dc的煩擾,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對我而言,相機模組只是增機pda功能的一個工具,就這方面而言,msc1已經很不錯用了喔!攜帶上也不會造成負擔!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53

主題

0

好友

78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765
2#
發表於 2002-3-26 11:25 |只看該作者

Re:我用msc1的經驗

真是不錯的應用啊!原本我還在想,這麼小的MS相機模組能用來從事甚麼用途。Mark兄這篇心得看來就是最好的答案囉!
[url=http://blackeye.idv.tw]黑眼窩[/url]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689

主題

0

好友

643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802
3#
發表於 2002-3-26 11:42 |只看該作者

Re:我用msc1的經驗

先謝謝Mark 兄的詳盡review....
對我而言, MSC1跟Casio Wrist watch的功能與品質相差不遠, 只是後者是120*120
  
我所思考的是, 消費者願不願意花5000多元來買MSC1, 來達到您所提的功能...
我個人是覺得C/P比有點低, 所以我在想的是, SPYz接PDA的solution, 大家覺得如何?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5

主題

0

好友

7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5
4#
發表於 2002-3-26 19:08 |只看該作者

回覆: Re:我用msc1的經驗

matika wrote:
我所思考的是, 消費者願不願意花5000多元來買MSC1, 來達到您所提的功能...
我個人是覺得C/P比有點低, 所以我在想的是, SPYz接PDA的solution, 大家覺得如何?

  
c/p比是低了點,我是因為我確定要記錄人像,而且只拿來記錄人像或重要的影像,比如公告文件等等。不過我運氣好,正好買到一個網友用過要賣的二手貨,以三千元購得。價錢上我可以接受,而且好玩的是我買到的這個msc1編號是A000019,也就是第十九支出廠的msc1,真有意思!
  
個人覺得spyz的solution也不錯,不過以我個人的考量而言,攜帶性是我最大的考量,我相信很多人在這方面跟我一樣。Spyz其實比msc1的盒子大,但應該也可把spyz當鑰匙圈攜帶(不過可能會覺得卡卡的),但這樣意味著spyz要直接暴露在外面,因此需要加一個保護的殼子,至少要護住鏡頭,這樣就更大了點。接下來,接線的問題也很現實。一條導線當然不會太大,但是我們討論的東西都一個比一個小,一條導線,相對來說就不小了。別說導線了,直接看接頭吧!總要把spyz用一個接頭接到pda上吧!現在市面上最小的接頭一個也有將近半個msc1大了。所以換算起來,使用msc1與spyz在攜帶上,spyz的整體體積可能會比msc1大將近兩倍以上。這樣算起來,我就要帶一個更大的鑰匙圈了。
  
目前我以msc1當鑰匙圈,說真的比起來跟我以前喜歡用的levis大鐵片鑰匙圈差不多少,重量還更輕些,這是msc1含保護盒的狀況。spyz機體 + 保護盒 + 連接線加起來就不會這麼小了。
  
當然這樣的考量純粹就「攜帶性」而言!並沒有考慮到DC本身所能夠提供的功能。但是就像一開始palm 與ce的OS之爭一樣,palm 強調功能「夠用」就好,ce強調功能強大。對我個人而言,msc1功能夠用,而且完全符合需要,大小、畫素等等的(價格真的貴就是了,若不是買到便宜的二手,我真的會很掙扎、很猶豫,或許託朋友去日本買好點吧)!spyz以我的需要而言,就顯得有點像ce主機相較於palm主機而言了,比較起來硬體強了些,體積大了點(雖然也很小),但比較起來,一個spyz可能是兩個msc1的大小,別談配合用的導線與接頭了!
  
我是個很不喜歡帶「包包」的人。每天我出門上班,同事都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沒帶包包,我就反問他帶包包幹嘛?結果他們帶包包不外乎帶資料、手機、pda、還有背著包包有心安感!我則拍拍右邊的褲子口袋,裡面有我的手機、鑰匙,左邊的褲子口袋,裡面有我的錢包,胸前的上衣口袋,裡面有我的palm(以前是Vx,現在是T600)。我並不覺得我還需要帶什麼。用磁片帶資料?t600配合128m MS就是一台行動碟,資料都在裡面;行事曆與電話記錄簿,palm查號碼,手機打電話;臨時需要記錄東西,攝影機模組殺出來插上,照完就收。其他的,我不知道還要帶什麼。
  
只差開車、開家門,還是得用鑰匙(如果有一天用藍芽開?不知道好不好?),買東西,還是得要紙鈔(辦公室門口的麵攤什麼時候才會收信用卡?大概等不到那一天了吧!),警察如果臨檢我,我還是需要拿出我的證照(或許以後會有視網膜掃瞄?會不會感染別人的結膜炎?-_-)。
  
總之,我覺得spyz現在台灣的售價為2000元左右,而msc1一般售價是spyz的兩倍,也就是4000元以上。以這樣的狀況來說,要我攜帶多一些東西我也只能「接受」,不過那多出來的一些東西、體積,可能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茅草,使得我不會想要「天天」把這些東西帶在身邊(大家連手機有沒有凸出來的一根天線都可以講究了,甚至為了沒有天線多花好幾千元,那我為了體積小一些多花兩千元買msc1,算起來也算值得)。對我而言,我寧可多存一些錢,買那個我買了以後會天天被我帶在身上的東西,像我的瑞士刀、msc1一樣。
  
恩!說到瑞士刀,我絕對不會天天帶著一根一般大小的瑞士刀在身上,像以前電視劇的馬蓋先那樣,我受不了,雖然不大,但他已經大到足以讓我不想天天帶著他走。(因為以前嘗試過,所以知道!)要不是瑞士刀有這麼小支的,我一定不會天天帶著他跟我走。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還是比較喜歡msc1的原因吧!不過我完全承認matika說的,msc1貴、畫質不好。這兩點正好都是spyz勝出的地方。只是在我自己的考量裡面,我會在兩年前花比較貴的錢從國外買Vx回來,而不買Leo出的CE系統PDA,絕對是有原因的。(Vx不但硬體數據上較不好看,連螢幕的解析度都比CE系統的差之遠矣,一直到clie這幾代,Palm系列才算是迎頭趕上CE了。但palm的功能恰到好處,至少我還不需要用PDA來看movie,而palm體積小、較省電、所提供的功能不多也不少,正好方便我的生活,不會造成額外負擔。)
  
以上僅供大家參考,所說明的只是我自己的使用狀況以及需求,我也希望msc1更便宜、更小、畫質更好、記憶體狀況能改善。不過以我自己的需求而言,我還是會選擇msc1,而不是spyz(當初真的有認真考慮過)。但我相信很多人應該會跟我相反,反而覺得spyz才是他們生命中的真命天子吧?我不清楚!但我自己是抱著msc1 only for CLIE,另外購買一台像樣的DC for 照相需求的基本心態,在使用msc1的。
  
我總覺得這些東西,是要方便我生活的東西。而不是方便了之後,還要我去負擔他的額外重量或體積。這樣才真的是「方便」啊!這是為什麼我選palm沒選CE的原因,也是我覺得msc1值得使用,甚至把clie上的程式都清到ms與flash中把ram留給msc1的原因!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0

主題

0

好友

1235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604
5#
發表於 2002-3-26 22:41 |只看該作者

Re:我用msc1的經驗

我是很贊同Matika兄的想法~使用超迷你廉價DC加PDA的組合!
這種使用CMOS的相機省電.35萬畫素要拍人像綽綽有餘(光線良好的情況下啦!)甚至生活照也都沒問題!而且體積大概像呼叫器一般大.攜帶上蠻輕便的!
最重要的是~很便宜........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73

主題

0

好友

2051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3588
6#
發表於 2002-3-26 23:19 |只看該作者

Re:我用msc1的經驗

markshia 兄對CLIE NR70V的印象如何?^^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5

主題

0

好友

7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5
7#
發表於 2002-3-27 12:36 |只看該作者

回覆: Re:我用msc1的經驗

北極星 wrote:
markshia 兄對CLIE NR70V的印象如何?^^

  
恩!我很認真的考慮過這台機器!
我覺得這會是一台帶在身上很方便,但是不帶著會覺得口袋比較輕鬆的機器。以我個人的使用習慣來看,NR70V太大太厚,這也是為什麼我在N系列出現時,沒有從Vx跳槽到N系列的原因(和況NR70V還多出一個頭!)。NR70V與N系列在厚度上幾乎差不多,重量也是我所無法接受的,更嚴重的是把他放在上衣口袋,會禿個頭出來,看起來可能會有點蠢!因此如果我有一台NR70V,我很有可能需要為了把NR70V「天天」帶在身上,而需要多背一口袋子,這個代價太大。為了功能整合,背更重更大的機器,為了背更重更大的機器,背一個本身重量就與機器差不多的背帶(別忘了,背帶本身也是有重量的),那乾脆直接收購當前最便宜的Visor(配件又多),再帶一台高檔的DC。反正背帶都背了,那多出來的幾百克與一點點體積大小的差別,也就不大了(甚至可以在背上一台MP3 player,乾脆再帶上幾台Bitchar G以備餐廳等餐之餘防無聊好了);但以上衣口袋來說,差個十幾二十克,體積多個半公分到一公分,這差距就相當相當的大了!(這有點像大型貨物用大卡車載運與小轎車載運的差別,大卡車載起來輕鬆的貨物,可能壓垮小轎車,背包與上衣口袋的差別不就是這樣嗎?)
  
這樣說吧!如果我們一直把MSC1插在T600上不拿下來,然後這樣直接把T600帶在身上,插在上衣口袋中,那麼這樣所要攜帶的物品之「整體大小的Loading」可能還是比帶一台NR70V還要來得「輕鬆」!!厚度更薄,重量更輕,寬度差不多,長度經過我實際測量,T600 + MSC1的長度約為14.6cm,而NR70V官方資料為13.6cm(不過別忘了,MSC1實際上並不會一直都被插在T600上)!
  
我覺得NR70V是把一個「你不必然會相當高頻率使用」的功能,集中在一台機器上了,你需要他時固然方便,但你不需要他時你還是得「插著他」(類比成T600,就是我不能把MSC1從MS插槽拿下來一樣,此時就算真的多了一個MS slot讓我插記憶卡,MSC1這個高出來的一個頭也很討人厭)。比如攝影機模組,可能隨時需要,但需要他時,再變得出來就可以了,並不一定要一直都放在機身上(除非不會增加機身實際的大小與重量)。那可能會有人建議我買NR70,更便宜!!!不過讓我們這樣說吧!你要承擔一樣的重量與大小,為什麼不多一點功能?或許我們應該說NR70是拿掉攝影機模組的NR70V,而不應該反過來說NR70V是加上攝影機模組的NR70。這樣講可能不太容易了解,讓我這樣說吧!如果買NR70的話,其實你已經在負擔「加上」一個攝影機模組的機身大小了,那為什麼不直接背NR70V呢?(當然,價錢考量是另一回事!但單以價錢來說,T系列不是更便宜些嗎?尤其NR出了以後,二手區中釋出T系列機型的大有人在)換一個角度想,NR70V真的會比現在買一台二手N系列(N系列喔!不是T喔!),再加買一個MSC1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方便嗎?我認為並不會!以現階段NR70V虛擬輸入區的功能來看,這還只是一個初期產物,能配合得上的軟體還太少,所以這個虛擬輸入目前並不是「實用的功能」,而是一種「未來可能有用的功能」,但以SONY出品的速度,等到未來可能有用的時候,新機早就又滿天飛了!如此看來,我真的看不出NR70V比N系列 + MSC1具有優勢到哪裡。更不用談T系列+MSC1所具有的輕巧優勢了。
  
讓我這樣說吧!對我而言,T600 + MSC1,是我可以選擇攝影機模組要不要被我帶著,要被我用什麼樣最符合我自己方便的方式帶著。不過如果改用NR70V的話,這個選擇就消失了!當然,如果未來出了一款跟T600差不多大小、重量不超過t600,上面又直接附有攝影機模組的,那我當然會願意使用。所以簡單的說,在比較上與實用上,我並不覺得NR70V會讓我的生活「更輕鬆」,甚至不會比使用T600 + MSC1更輕鬆。因為他實際上比T600大而重。所以除非有一個機器能夠比T600 + MSC1讓我們負擔更輕省,否則目前T600還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其實,T600 + MSC1與NR70V的比較,可以類比成Vx與具有springboard的Visor相比較。後者整合更多功能在同一個機身上,不過我會選擇前者所帶來的方便。)
  
究竟NR70V的問題在哪裡呢?其實我覺得主要在於MP3模組!如果我們把問題改成,T600 + MSC1 + MP3 player與NR70V比較,那想都不用想,NR70V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不過就像我自己在N系列時代沒有買N一樣,對我而言MP3模組沒有實用價值(甚至除了機身加重外,還要攜帶耳機、線控.....增加的負擔可不少呢)!同時在N系列當紅時代,我就相信會有拿掉MP3模組的N系列出現,果然就是現在躺在我口袋中的T系列。那麼未來會不會有一款拿掉MP3模組更輕更薄更小的NR系列呢?TR系列?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8#
無效樓層,該帖已經被刪除

1689

主題

0

好友

643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802
9#
發表於 2002-4-16 09:58 |只看該作者

Re:我用msc1的經驗

NR70V的Camera的規格跟MSC1是一樣的吧?
  
但是, NR70V因為是內建Camera, 所以可把所胎照片直接存在MS內...
這點就方便多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9 05:34 , Processed in 0.047066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