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67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上網成癮人群疏離少男居多,你有沒有上網成癮呀,轉貼自中央日報

[複製鏈接]

270

主題

0

好友

3673

積分

大隱隱於市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7360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2-8-1 16:53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暑假來臨,網路互動遊戲又愈來愈盛行,許多青少年喜歡泡網咖,或成天窩在家裡上網。精神科醫師昨日提醒這群新興網路族,可能罹患了「網路上癮症」,其中又以缺乏自信、人際關係疏離的年輕男子最可能罹患;而國外根據研究指出,只要每周平均上網十數超過三十到四十小時,就可能中了網路的癮,必須格外小心。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上網並非不好,但若是對無法自制而產生對網路過度依賴、成癮,將導致不良的影響。臺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兩位醫師商志雍與蔡文哲都表示,網路遊戲盛行後,求診的病例增加,但這些病例並非主要訴求單純的網路上癮症,而是併發其他如憂慮、精神官能症等症狀。
  
 商志雍表示,其中又以國中到高中階段的青少年求診情形最多,但他認為,並非大學生或上班族人士沒有網路上癮症,而是因為父母較容易發現年輕學生的上癮問題,相對的,許多大學生成天在宿舍裡上網、沉迷網咖,可能父母並不知道。
  
 臨床研究上,並沒有上網的時間多長就罹患了網路上癮症,醫學上也沒有這個症狀的學理名詞。商志雍表示,不過,如果上網的時間超過界線,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影響學業與工作,甚至危害健康,就是網路上癮症,應該求助於心理醫師。根據國外統計,網路上癮者每周上網時數平均超過三十到四十小時。
  
 要如何知道自己換了網路上癮症?商志雍表示,有八個現象指標可諸參考:
  
一、全神灌注於網際網路,並在下線後仍繼續想著上網的情況;
二、要花更多時間在線上才能得到滿足;
三、多次想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不成;
四、企圖減少或停止使用網路,但會心情低落或脾氣暴躁;
五、實際上花費在網路上的時間比原先意圖的還長;
六、會為了上網,甘冒重要的人際關係、工作、教育或工作機會損失的危機;
七、會向家人、朋友隱瞞自己涉入網路的程度;
八、上網是為了逃避問題或釋放一些感覺,例如無助、罪惡感、焦慮等。
  
八項指標中,如果超過了五項,就可能是網路上癮症。
  
 商志雍指出,網路上癮有兩種原因,單純的網路上癮只要透過行為治療即可醫治,預後狀況都很好。但另一種合併式的網路上癮比較複雜,根據國外統計,有百分之五十四網路上癮者曾經有憂鬱症狀,百分之三十四的人曾經焦慮,這類患者需要找出真正病因,如憂鬱症、躁鬱症等,再進行診斷、用藥。在人口結構上,網路上癮症較容易發生在人際關係差、自信心低、國中到大學階段的年輕男性身上。為協助網路上癮者恢復正常作息,全國終止童技協會、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昨日發表「網路上癮症防治小幫手」折頁,在萊爾富便利商店與摩斯漢堡店都可取得。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亞太 0980/050/589
中華 0989/907/69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7 02:59 , Processed in 0.036899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