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4890|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新聞] 伽利略升空,精確度將達到軍用衛星標準

[複製鏈接]

12

主題

0

好友

44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33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5-12-29 16:0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

歐盟發射首枚伽利略導航衛星,挑戰美GPS
路透社 2005-12-29 09:57      


路透莫斯科電---歐盟周三發射第一枚伽利略導航衛星,向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挑戰。

俄羅斯太空局(Roskosmos)說,這枚600公斤的衛星名為Giove-A,也就是伽利略軌道驗證元件(Galileo In-Orbit Validation Element)。它在哈薩克中部大草原拜科努爾太空中心由聯合號發射升空後,進入距地球2.3萬公里的軌道。

歐盟運輸執委巴羅在一項聲明中說:「Giove的發射證明歐洲也能推動野心勃勃的計畫,以造福公民和企業。」

伽利略計畫耗資36億歐元,預定於2008年提供服務,最後將部署30枚衛星。而這將結束歐洲對GPS的依賴,在美軍經營的GPS系統外提供另一項商業選擇。

巴羅說:「以伽利略為本的無線導航將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可幫忙避免交通阻塞,並追蹤危險貨物。」

GPS目前是唯一能提供從協助駕駛到搜救援助的全球系統,但分析家稱,它為平民所提供的服務在精準度上不如為軍事或情報目的的服務。伽利略的定位精準度在一公尺內,而GPS的精準度卻超過五公尺。

倘若成功,伽利略衛星在歐洲空前龐大的太空計畫中,將是重大的一步。(



-----------------------------------------------------------------------------------------------------


抗美GPS 歐發射伽利略衛星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12/29 02:13  

歐洲伽利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首顆實驗衛星搭乘俄羅斯「聯合號」運載火箭升空,為總投資四十億美元的伽利略衛星導航計畫邁出第一步。



「伽利略計畫」是大陸目前最大的國際科技合作計畫,現已進入全面合作階段。

美國對「伽利略計畫」多方阻撓,主要原因是要維持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和軍事霸權地位,同時懷疑「伽利略計畫」會幫助中共提高飛彈命中精準度與智慧型武器水平,中歐合作發展「伽利略」,勢必會抗衡美國的太空霸權。美國尤其不願見中歐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對美國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形成潛在制約。

再加上衛星導航擁有巨額壟斷利潤,若融合歐盟、俄羅斯、中共、印度等技術和資金的「伽利略」系統成功建成,將使美國GPS的市場配額降低百分之五十左右。

「伽利略計畫」的目的,是建立世上第一個民用全球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總投資卅四億歐元,計畫發射卅顆衛星,二○一○年部署完成,正式運作。今年七月,中共與歐盟就伽利略計畫簽署三份應用項目合作,成為第一個參與伽利略計畫的非歐盟國家。

中共科技部近日表示,中歐「伽利略計畫」進入全面合作階段,已有七個項目開始實施,這七個項目涉及伽利略系統的空間、地面和應用領域,它們分別為漁業應用系統研究、基於位置服務的標準研究和大陸伽利略測試認證環境等,總金額達三千萬歐元。其中,漁業應用系統是中歐「伽利略計畫」的第一個應用項目。

廣州「南方都市報」報導,中歐攜手實施「伽利略計畫」的過程中,美國曾頻頻施壓。美國從一開始就對「伽利略計畫」十分緊張,以各種理由阻止「伽利略」系統建立以及歐盟與其他國家合作,美方甚至曾威脅,必要時會摧毀伽利略。


------------------------------------------------------------------------------------------------------

歐洲太空總署發射衛星 挑戰美國GPS系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5-12-28 19:40      

歐洲太空總署在28日成功發射首顆實驗衛星(GIOVE-A),象徵歐洲正式挑戰美國的衛星定位系統(GPS),邁向「空間技術獨立」的新紀元。


  

這顆歐洲人造衛星(GIOVE-A)是在哈薩克當地時間上午11時19分,於境內的拜科努爾太空站,由俄羅斯聯合號火箭攜載發射升空。


這枚衛星是用來測試「伽利略」系統的通訊頻率,並在軌道上進行伽利略系統專用導航訊號等技術的測試。


這項由30顆衛星組成的導航網絡計畫,耗資43億美元,未來將有助於準確地追蹤車輛行駛位置,並監控全球交通狀況。


---------------------------------------------------------------------------------------------------

歐洲全球衛星定位計畫今發射第一枚衛星
中央社 2005-12-28 18:32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二十八日專電)歐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伽利略計畫今天清晨成功發射第一枚衛星,這枚示範衛星必須傳送訊號與地面接收站進行實地測試。伽利略衛星計畫今起從理論階段進入操作階段,預計二0一0年後正式運作。


  
歐盟伽利略衛星定位計畫預計發射三十顆衛星,將成為GPS(全球定位系統)系統之外的另一種選擇。GPS為美國軍方主控,是目前全球廣泛使用的衛星定位系統。

伽利略計畫由歐盟和歐洲太空總署推動,聯合歐洲不同國家的企業合作開發。成立於一九七五年的歐洲太空總署為一民間組織,所有衛星開發計畫都是和平用途。與美國GPS由國防部控制不同,歐洲伽利略計畫設定為民營,在五種訊號服務當中,將開放一套免費使用的服務,能與美國GPS和俄羅斯Glonass系統互容互補。

伽利略計畫今天在歐洲時間清晨發射第一枚示範衛星,將測試衛星上的工具,例如原子鐘,並實地發射訊號與地面接收站聯繫。

總經費三十八億歐元的伽利略計畫預計可為歐洲帶來十四萬至十五萬個工作機會,歐洲太空總署並估計,收益應可達投資額的四點六倍。


----------------------------------------------------------------------------------------------------

歐洲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試射人造衛星升空
王黛麗 2005-12-28 16:20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電)名為GIOVE-A 的歐洲人造衛星今天在哈薩克境內拜科努爾航太發射場,由俄國聯合號火箭攜載發射升空。這枚GIOVE-A衛星是用來測試未來歐洲伽利略衛星定位系統實際科技情況。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枚衛星在當地時間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時十九分(台北時間今天下午一時十九分),發射升空。

歐洲太空總署的法柯尼告訴記者說:「所有參數都顯示正常。」

GIOVE-A 是英國SSTL公司生產,重六百零二公斤的立方體,將測試多項最新科技,包括從未送上太空的超精準原子鐘在內。

火箭發射如期分三階段進行,但比預定時間稍晚了九分鐘。

火箭升空後三小時四十二分,進入第四階段,名為FREGAT的火箭,將把人造衛星推昇至兩萬三千公里高度,進入中程軌道。

但整趟任務必須等七點五小時後,証實人造衛星太陽板和傳輸系統功能無誤後,才能斷定成功或失敗


-----------------------------------------------------------------------------------------------------

歐洲衛星發射
中廣新聞網 2005-12-28 14:30      

歐洲定位衛星﹝求福A﹞今天下午在哈薩克發射場發射升空。﹝求福A﹞是歐洲伽利略衛星定位計劃裡發射的第一枚衛星。歐洲希望用伽利略計劃完成衛星定位作業。這枚衛星原定前天發射,後來因故延後兩天。今天由俄國的聯合號火箭送進軌道。伽利略計劃一共需要發射三十枚衛星,其中三枚是備用衛星。


--------------------------------------------------------------------------------------------------

[ Last edited by mcauther312 on 2005-12-29 at 16:11 ]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16

主題

0

好友

204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315
2#
發表於 2005-12-29 17:15 |只看該作者

Re: [新聞] 伽利略升空,精確度將達到軍用衛星標準

終於有競爭著出現了,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使用者才比較有福氣.
朝雲朝朝朝朝朝朝朝退,
長水長長長長長長長流.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44

主題

52

好友

6188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6359
3#
發表於 2005-12-30 01:09 |只看該作者

Re: [新聞] 伽利略升空,精確度將達到軍用衛星標準

老美的拿手好戲是等對手花了一番功夫建置完成以後,調一調參數就可以一舉超越對手的效能,然後挾現有市場來打對手。伽利略在商業市場要搶GPS的市場我是有點持悲觀看法,倒是在軍事用途上擺脫老美的主控權的意味很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50

主題

0

好友

1281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1-9-28 08:56
  • 簽到天數: 1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2120
    4#
    發表於 2005-12-30 08:12 |只看該作者

    Re: [新聞] 伽利略升空,精確度將達到軍用衛星標準

    能用這些科技來改善目前人民使用的GPS導航就好了:準確度小於10公尺,每秒更新速率快些...
    ENeT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19 18:46 , Processed in 0.040257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