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11510|回復: 1

狗狗訓練與教育方式

[複製鏈接]

82

主題

3

好友

1094

積分

笨阿豬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983
發表於 2006-10-25 16:50 |顯示全部樓層
從網路上看來的
一開始真是笑到抽筋
跟我們家以前那隻博美狗的行徑好像喔...

這篇文章可能大家都有看過了吧
不過我還是覺得滿實用的    分享給各位
-------------------------------------------------------------------------------------------------------------------------------------------------------------------------------------

  「狗永遠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這句話對嗎?或許你得打上一個前輩的問號。當你忙碌了一天,拖著疲憊的身軀,亦步亦趨地回到你溫馨的家,卻發現你那小窩,已經不是你原來離開的那一個了。它,變成了你完全認不出來的人間地獄──你垃圾筒的內容物已經完全被扒了出來,還包括你昨天才用過的保險套,地上一灘白白的東西應該就是你的億萬子孫。這還不算糟的,循著臭味找過去,你赫然看見你的寶貝床上有一坨屎!…按下你的怒火,因為這還並非絕境,等到你在清點災後損失之後,才絕望地發現,你最珍貴的女友裸照被啃到面目全非,你明天要交的年度重要報告也化為一堆廢紙,哦,也別忘了你的地毯上沾滿了尿。
兇手是誰?就是你覺得「自然就是好」因而向來不教不訓練的愛犬小黑。
很想把牠斃了嗎?怪了,牠這時又識相得很,馬上縮在一角,狗眼汪汪地看著你,或許還簌簌地發著抖。於是,你又想起剛養牠時,小狗狗是有多麼可愛,多麼討人喜歡。你嘆了口氣,開始想要原諒牠,開始收拾殘局…卻見那笨狗飛撲了過來,抱住你的二郎腿就開始奮力扭腰做出交配動作…你再也受不了,心想:「不如把這隻狗宰來當火鍋底好了!」
別急著宰,所謂「養子不教父之過」,同樣的道理,養狗不教也是主人之過。如果你真的愛狗,就應該對牠做些必要的教育。除了避免以上的悲劇發生,也可以讓牠知道如何趨吉避凶──養在家裡的這些狗仔,不比天生天養的野狗,嬌嫩得很,把毒藥當飼料吃絕對是常事。當然,其實FHM知道,你訓練狗的真正目的,只是在溜狗的時候,讓馬子驚嘆並央求你也教會她的狗怎樣把飛盤叨回來。別擔心,這些狗伎倆,我們統統教給你…

(一) 讓你的狗服從你的命令…
狀況:剛養了一隻狗,卻發現牠完全不鳥你!
為什麼?
「環球愛犬學校」的專任犬隻行為矯正師沈宏益告訴我們,狗是一種直覺性的動物,牠能夠直接感受到人類的情緒,並且狗在自身的環境中總是會不斷地去探測他在周遭環境當中的領導權以及地位。
方法:
1.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先到狗用品專賣店購買一條「P字鏈」,回來後將P字鏈套在狗脖子上,再將狗繩穿過P字鏈。當你發現你的狗在作怪的時候,就拉緊狗繩,P字鏈緊縮,讓牠感受到不適,一旦牠不作怪時,才將鍊子放鬆並且以輕鬆的語氣鼓勵牠:「Good boy(girl!)」,在這樣的反覆的訓練之下,你的狗就會知道你才是老大。
2.鼓勵:說到褒獎,不建議使用狗食物來作為獎賞。因為假如使用食物作為褒獎,那麼狗在做那些訓練行為時所認定的可不是你的領導位置或者你與牠的關係,牠認定的只是食物。所以褒獎狗的最好方式就是發揮你溫柔的一面,摸摸牠、讚美牠幾句,這真是經濟又實惠,同時也能夠達到人狗感情交流的最佳方式。
3.責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當你的狗犯了錯,你必須當場讓牠知道牠正在做一件你所不允許的事情,接著要提醒你的就是你在責罵你的狗,語氣一定要「讓他感受到壓力」,讓牠真的感覺到事情有所不對,因為狗是先感受到人的情緒之後,才會習慣那些「不行」或「不可以」的口令,所以在責罵牠的時候,千萬別心軟。
專家說:
狗犯了錯就要立刻責罵,當牠改正牠的行為之後就要給牠一些褒獎,千萬不要在牠犯錯幾分鐘過後,或者是你的狗已經離開了「犯罪現場」你才來責罵牠,這樣不但收不到效果,而且也會讓你的狗很困惑,不知道為何而受罰。


(二) 訓練你的狗不要亂叫…
狀況:還沒農曆七月半,就拼命「吹狗螺」,吵得鄰居拿菜刀出來說要殺狗。
為什麼?
「當陌生人進入狗狗的範圍,狗狗就容易不安亂叫。」沈宏益補充說,當然如果狗狗肚子餓、想上廁所;或被受限在某個地方,牠們「想要」出來活動、出來玩,亂亂吠都是有可能的。
方法:
1.去買個適合你家狗體型的狗籠。
2.將P字鏈套住狗脖子。
      註記:
      p字鍊套入方法:
      將雙手穿入p字鍊內。注意:鍊子面對自己成p;若成q字狀則為錯誤方式。
      雙手可以輕握住狗狗的嘴,以便將p字鍊套入。
      手順勢而下,就完成套入動作。
      鼓勵狗狗,可以輕拍牠的背,並加以讚許。
      切勿每次鼓勵牠,只是讓牠餵牠吃東西。
3.在P字鏈上串上童軍繩。
4.將狗關在狗籠當中。
5.抓著童軍繩躲起來,讓你的狗看不到你,
6.當你的狗開始叫的時候,便拉緊繩索,最好可以讓P字鏈與狗籠碰撞發出聲響,此時你的狗一定覺得莫名其妙,沒錯,就是要讓牠覺得莫名其妙。
7. 嚴厲大叫「不行!」的口令。這時你的狗就會覺得,原來你是無所不在的,這個訓練反覆持續就能夠讓你的狗習慣並且明白,當牠在獨處的時候是不可以隨便亂來的。
專家說:
狗的行為模式就跟人差不多。為了表達情緒和慾望,一定會想辦法吸引別人的注意,而「吠叫」便是標準表現方式。如果你有觀察自己狗狗的生活習性,一天又中你讓牠習慣做什麼,當那時間點牠們無法這麼做,牠們就容易發出吠叫來表示抗議。


(三) 訓練你的狗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
狀況:起床時,以為自己尿床,結果是笨狗幹的蠢事…
為什麼?
「和人一樣,狗狗會在起床以及吃完飯後排泄!是因為這兩個時間是狗狗最容易腸胃臑動的時候。」
小標)方法:
一般來說可以讓狗在家裡廁所的某個角落大小便。給你幾個基本又簡單的步驟:
1.拿個中型的活動籬笆(或紙箱),將紙箱的底部拆開。
2.在房間內圍出一個範圍。
3.在這個範圍的地板上舖上報紙。
4.在你的狗要大小便的時段帶你的狗到廁所內,然後將牠安頓在紙箱所隔出來的空間裡面。
5.確定你的狗有在這個範圍內大小便。


(四) 制止你的狗去翻垃圾桶、亂咬東西!
狀況:剛買的充氣娃娃,放在家中,還沒用過就被笨狗咬爛(哭)…
為什麼?
狗亂咬東西的原因很多,如幼犬長牙齒或成犬要清洗牙齒、做牙床按摩等等,當然如果你的狗已經夠大,還做一些「毀滅性」的事,那恐怕也是因為牠沒事幹,太無聊。這一點恐怕就是得要主人多花點時間與你的狗互動了。
方法:
就是你故意不要看著你的狗,讓牠以為你沒有在注意牠,當牠開始亂咬傢俱的時候就得立刻上前制止,並且指著牠所咬的傢俱下達「不行!」的指令。無論是亂翻垃圾桶或是亂咬東西,你必須讓你的狗瞭解到你所訂下的規矩。
步驟:
1.發現狗正在亂翻垃圾桶。
2.在案發現場就給予適當的處罰,別在事後發現才處罰。
3.一直告訴牠不行不行不行!氣氛請做足。
專家說:
若是要想個方法讓你的狗不是陽奉陰違(你在時,牠就不敢翻垃圾桶;不在時,牠什麼都敢!)你可以使用P字鏈套上你的狗並且串上童軍繩,然後將你的狗帶到垃圾筒附近,接下來的訓練方法跟訓練狗不亂叫的方式雷同,你一樣可以躲起來,讓你的狗看不到你,當你的狗接觸垃圾桶的時候,便拉緊繩索,隨後你便嚴厲地下達「不行!」的口令,這個訓練反覆持續就能夠讓你的狗習慣並且明白,垃圾桶這個東西是牠碰不得的。



(五) 制止你的狗抱著你的腿做交配動作。
狀況:好不容易說服馬子回家過夜,一到家笨狗便飛撲載你身上,做出一些猥褻的行為,害馬子以為你跟狗有一腿…
為什麼?
你的狗會抱著你的腿、抱著玩具、桌腳、椅子等奇怪的對象做交配的動作,牠真的很想要嗎?沈宏益說:「那與狗是否發情完全沒有關係!」公狗可是沒有所謂的發情期,牠可以隨時隨地就進行交配。但是當你的狗抱的不是母狗,甚至抱的是公狗在做扭腰的動作,那也是狗在挑戰領袖權的一種行為。
方法:
所以當牠這樣對你的時候,你就得用力將牠趕開,讓你的狗知道你才是具有領袖權的,你的地位永遠在牠之上。
專家說:
如果牠抱著其他像是玩具或者是傢俱等等,那是因為牠沒有對象了,但你還是得牠知道牠不可以對你這麼做。



(六) 讓你的狗友善地與別人相處。
狀況:朋友一到你家,馬上慘嗥,因為他前腳才跨進大門,馬上就被你的笨狗給咬了…
為什麼?
基本上狗就是一種非常「直覺性」的動物,牠可以直接感受到人們內心的情緒起伏,甚至當一個人因為緊張而使得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不正常,牠都能夠感受得到。所以當一個人越害怕狗,越緊張牠就越想咬你。
方法: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牠幼犬時期,約莫二到六個月這一段期間,帶你的狗到處走走,讓牠認識這個社會,這樣你的狗在心智發展上會比較社會化,也就是一隻「見過世面的狗」,自然就不會對陌生人亂叫了。
專家說:
如果你錯過了那一段幼犬訓練期間,那麼遇到這種狀況時,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在你的狗與你的朋友之間居中協調,告訴你的朋友不用緊張,同時你也必須即刻安撫你的狗。



(七) 禁止你的狗跟人搶食物!
狀況:每次你吃東西,小狗都跑過來,用著無辜的眼神,似乎在懇求把你手上的那隻肥油油的雞腿丟給牠。
為什麼:
當家裡面的狗看見人在吃東西的時候,牠也會想吃,但你不理牠,牠又開始亂叫。會出現這樣的行為其實是不良習慣的養成,這就是主人在吃東西的時候邊吃邊將食物分給狗吃。我們認為這是我們吃剩的分給牠吃的,但是在狗的認知當中卻不是如此。
方法:不要將人吃的食物分給狗吃。(就這樣。什麼?嫌FHM的步驟太少?就跟你說啦,養狗很多都是觀念的問題。)
專家說:
基本上要禁止你的狗不跟人搶食物的方式就是除了餵食狗食之外,不要餵牠別的食物,更不要將你自己手上的食物分給你的狗吃,要讓你的狗瞭解到牠只能吃狗食,一律想都別想!這種分食的行為會讓狗認為那些東西是牠可以吃的,也間接的認為分食的人與牠可以一起共用食物,所以和牠的地位是平等的,甚至是排在牠後面的。



(八) 狗真的改不了吃屎嗎?
狀況:牽狗出去溜,看到一個正妹也在溜狗,結果你的狗正在吃屎…
為什麼?
第一是消化不良的問題。倘若狗本身消化不良,將導致牠的營養吸收不完整,在狗消化不良的狀況之下牠所排出的糞便會含有一些礦物質,狗就會去吃含有礦物質的糞便。第二是行為偏差的問題,有些狗就是喜歡挑戰主人的領導權,或者藉由吃大便這個行為引起主人的注意。
方法:
先帶去給獸醫看看,是不是營養的問題,如果不是,那FHM給你幾個簡單的步驟:
1. 注意狗拉完屎之後會不會吃大便。
2. 果然吃了!事不宜遲,馬上在你的狗旁邊指著大便大叫:「不准吃大便!」之類的話,聲色俱厲,越誇張越好。
小標)專家說:
狗的行為會有偏差大多是基礎的服從訓練沒有做好,所以只要從基本的服從命令互動當中,與你的狗取得良好的溝通,那麼相信你的狗是不敢隨意放肆地用這種方式來挑戰你的老大地位的。

[ 本文最後由 priscilla 於 2006-10-25 16:53 編輯 ]

82

主題

3

好友

1094

積分

笨阿豬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983
發表於 2006-10-25 16:55 |顯示全部樓層

狗狗訓練與教育方式(二)

這真的不是SM!想要馴服酷狗寶貝,你會需要一點神兵利器…

項圈、胸背帶和牽繩:
這三樣都是最基本的必備養狗用具。如能善加利用,不只是平常訓練狗狗的好幫手,更可以幫你們建立良好「主從關係」與讓狗狗加速「社會化」。
購買原則:項圈、胸背帶以舒適為主,而有強化的功能,更能有效的控制狗狗在某個距離之中。並且,選擇耐用也是很重要的喔,你也不想一天到晚買這些東西吧!
種類:
材質可以分為皮質、尼龍、棉質、合成皮等等,其中最好可以算是牛皮製成的皮頸圈,不但使用年限會比較久,亮度、韌性和柔軟度都會隨狗狗身上的油質滲入而變得更加良好。
P字鍊:
P字鍊繫在狗狗脖子上,主要功用在於狗狗不乖時,能瞬間讓牠感到痛,而停止做一些無賴的事情,其實有點像唐三藏用「緊箍」制約孫悟空一樣,主要是讓牠「停止」目前這個動作,因為你並不喜歡牠這麼做。而正確用法:若人在右、狗在左的位置來說,如此一來,鍊子才會呈現p字,而不是q字。如果方向不對的話,是非常容易傷害到狗狗的喔!另外,鍊子的潤滑度也要注意,不然狗狗也會很危險。


英犬榜狗狗不但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有時候更有可能…救你一命!

刁嬰狗雄
一名未婚懷孕的女子因為經濟因素無法至醫院分娩,只好在自家的廁所裡面自行分娩。她在臨盆之前爬進廁所,緊緊咬著毛巾坐在馬桶上,小男嬰一出來就掉進馬桶,差點被水淹死。這時候該名女子所飼養的一隻九個月大的母狗哈士奇,發現女主人在廁所產子後虛脫無力,剛出生的小男嬰已經掉進馬桶即將淹死,就在這生死一線之間,哈士奇衝近廁所從馬桶裡面將小男嬰叨了出來,並且舔淨男嬰臉上的髒水,救了小孩一命。

莎喲哪啦!小黑
一名52歲疑似精神失常的吉隆坡男子凌晨帶著一隻黑色狗兒,駕駛自用車停在工地附近,並將狗兒留在車上,接著他闖進了工地的天橋並揚言自殺。當地消防員趕到現場之後,由三名消防員乘坐建築工地使用的升降機,隔空與該男子談判不果。當警方得知男子有一隻狗兒,便將話題轉到他的小黑狗身上,要他別幹傻事,別讓他的小狗一輩子孤孤單單,隨後男子留下了眼淚,哭著隨同消防員下來,結束了這個事件。

救命米格魯
34歲的糖尿病患者凱文有天起床就覺得不對勁──那個早上凱文的血糖指數突然降到只有25。他開始肌肉痙攣,但他那隻名叫貝兒的米格魯從他的口袋把手機叨出來並按下按鍵「9」,這號碼已設定撥打911,貝兒撥通求救電話之後,朝著911勤務中心的電話接聽人員吠了好幾聲,對方知道有緊急狀況,趕緊派員救人,凱文才撿回一條命。據說凱文的手機現在還留著貝兒咬過的齒痕。

狗狗才藝訓練班!

你的小狗只是「不會」做那些讓你冒冷汗的事情而已?那樣是打不倒怪獸的,讓牠提昇等級吧…

找玩具球
這個訓練可不得了,別以為這只是一個讓狗找東西的小小訓練,假如訓練成功,你家的狗可能有朝一日成為救急的救難犬!
方法:(1)使用P字鏈,讓你的狗坐下並且等待。
           (2)拿出玩具球(或者其他適合的物品)。
           (3)反覆地讓你的狗熟悉球的味道。
           (4)將球藏起來,並且下達「去找」的指令。
           (5)找到時給予牠適當的褒美
這種訓練持續下來以後,就是一種救難犬的前置訓練,可以將玩具球替換為不同的物品,並且在每次訓練時隨喜好更換,同時也訓練牠嗅覺的敏感度。

拿報紙給你
訓練成功後最神奇的例子:你家的狗可以從四樓跑到一樓,從信箱叼報紙回家給你。(必須完成服從訓練)
方法:(1)使用P字鏈,讓你的狗坐下並且等待。
           (2)拿出報紙。
           (3)讓你的狗咬住報紙,並下達「拿好」的指令。
           (4)假如你的狗不想咬住報紙,就拉緊狗繩讓P字鏈縮緊,直到確認牠有咬住報紙然後才放鬆P字鏈,這個
                動作可能在剛開始訓練的時候必須多做幾次。
           (5)將報紙從牠嘴裡拿開,放在地上。
           (6)下達「給我」的指令。
           (7)重複幾次然後讓你的狗由近到遠的去將報紙叼回來給你。
           (8)成功之後牠就會認得報紙,然後只要你說「去拿報紙」,牠就會乖乖的去了。

忍者狗跳躍
這個訓練成功之後,只要你伸出手臂、伸出腿或者是彎下腰來,你的狗都會瘋狂的跳過去。
方法:
先設置一塊矮板子當成障礙物,這塊板子最好是夠矮,讓你的狗用走的跨過去都沒有問題。接下來用P字鏈牽著你的狗過矮板,並且下達「跳」的命令。牠如果不想跳,那就將P字鏈拉緊,引導你的狗服從這個訓練。重複幾次之後,慢慢地將障礙物加高,久而久之牠就變成一隻忍者狗了,只要你伸出手臂、伸出腿或者是彎下腰來,讓牠認為那是障礙物,然後叫牠跳,你的狗都會瘋狂的跳過去。
狗的才能訓練基本上都一樣,讓牠服從、習慣訓練的狀態,反覆多做幾次,這樣一來你的狗將會有令你意想不到的才能展現在你的面前。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9 02:44 , Processed in 0.071851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