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6759|回復: 0

成立台灣地區的美元清算銀行

[複製鏈接]

42

主題

3

好友

256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311
發表於 2007-4-21 18:19 |顯示全部樓層
美元清算銀行 兆豐銀力爭
資料來源 2007.04.19 03:47 am【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http://www.udn.com/2007/4/19/NEWS/FINANCE/FIN4/3809901.shtml

擁有美元資產的人愈來愈多,美元匯款、美元債券交易每天都在進行,但國內仍缺乏美元清算系統,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昨(18)日表示,該行針對美元清算系統已經cooking(耕耘)了三年,將爭取成為國內美元清算銀行。

據了解,兆豐銀日前已經向中央銀行與金管會簡報,說明建立美元清算系統的必要性以及該公司準備的情況,只等主管機關點頭。

國內缺乏美元清算銀行,國人到銀行做美元匯款非常麻煩,必須透過美國紐約的清算系統。舉例來說,某甲到兆豐銀行辦理匯款,要匯到隔壁的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內部要先發電報到該行紐約分行,該分行再傳到台銀紐約分行,台銀紐約分行再通知台北分行,耗下來,一筆匯款可能要花上二、三天才到。

繞到美國紐約分行來清算,不僅耗時,手續費更是層層剝削,對民眾不利。如果透過外國通匯行,銀行發電報到紐約,每筆要收新台幣200元的手續費,接收方還要收15元美元手續費。此匯款匯入進帳行,也要扣手續費。

以國際債券來說,如果投資者一年的利息是100美元,光是匯款手續費就要被扣好幾十美元。

但新台幣就不同,因為新台幣清算都透過財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跨行匯款可能只要5分鐘、10分鐘就完成,速度快,手續費也便宜。

金管會建置國際板債券以來,發現國內缺乏美元清算系統這個大問題,讓清算變得非常昂貴。因此,遴選兆豐銀行扮演美元清算角色,但往來對象只限於債券自營商,家數相當有限。

蔡友才表示,該行的美元存款就高達80億美元,隨時要幫客戶想到各種理財需求與匯款的問題。國內若能建立美元清算機制,將可大幅降低美元匯款費用。

據了解,香港已經在去年委由滙豐銀行擔任美元清算銀行,但國內目前仍停留在研究階段,所有的美元匯款都要繞紐約一圈。業者認為,國內要發展外幣商品,如美元債券、美元票券,一定要建立金流系統,否則外幣商品不容易成功,更別說與國際競爭。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8 20:25 , Processed in 0.043793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