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6449|回復: 2

[AppStore] iPhone台灣圖資導航軟體介紹(與比較)

[複製鏈接]

60

主題

0

好友

4萬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3-6-21 06:59
  • 簽到天數: 339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文章
    636
    發表於 2011-8-13 14:08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gasric61 於 2011-9-25 11:53 編輯


    iPhone台灣圖資導航軟體介紹(與比較)
    弟對導航軟體有一股莫名的喜好,因為有一個好的導航軟體(),搭配個交通工具,幾乎可以全台灣跑透透,沒有一個到不了的地方。
    在台灣,想到用iPhone來導航,大家一定會聯想到PaPaGo跟導航王兩套響叮噹的軟體。其實除了上述兩套軟體外, AppStore上也曾經賣過其他台灣圖資的導航軟體。有些不錯的導航公司如TomTom等,雖然如火如荼的在其他國家邁到行軟體,可是就是不在台灣開賣,也使得網路上出現一群外國人,專門改其導航圖資來套用在各國家。從原本的iPhone 3G使用到現在已滿三年,就這幾年的研究iPhone導航的心得在此分享一下:

    以下就AppStore上市的導航軟體做的介紹

    .第一套最早出現在AppStore的台灣圖資的導航軟體是由外國公司所寫的NDrive Taiwan
    由其英文介面與英文圖資就可以看出不是為在地台灣人寫的,主要是為來台灣遊玩的外國人寫的導航程式,要價不斐(
    $49.99)。上市一陣子後又悄悄的下架了。
    @優點:
    1.導航介面指示相當簡潔清楚,一看就明瞭。
    2.因為檔案不大,所以介面反應相當輕快。
    @缺點:
    1.無中文圖資 &介面,亦無中文輸入
    2.內建的英文POI”相當少,搜尋路名只能用英文
    3.無測速照相等資訊



    . 2010年中,當TomTom for iPhone導航開始在西方國家鋪貨上市,台灣同胞引頸期盼的台灣版本卻遲遲不上市,反倒是PapaGo領先在台灣拔得頭籌,開出第一槍。

    @優點:
    1.圖資與旅遊資訊介紹詳細
    2.智慧型注音輸入相當方便
    3.導航介面指示清楚
    4.改版後把3D地形圖給納入了
    @缺點:
    1.因為檔案肥大,所以介面反應有延遲感
    2.部分人反映導航位置跟不上實際位置,轉彎會延遲





    .有第一就會有第二間公司想來分一杯羹,這第二家公司就是導航王。導航王搭配中華電信的銷售策略也達到不錯的銷售效果:

    @優點:
    1.圖資介紹詳細
    2.智慧型注音輸入相當方便
    3.多了生活資訊等功能(火車,客運及飛機等時刻表),即時路況等資訊
    @缺點:
    1.因為檔案肥大,所以介面反應有延遲感但比Papago稍好
    2.導航介面資訊不如papago般的容易辨別




    . iPhone 3Gs& iPhone4在台灣熱賣後,也有不少公司開始研發台灣圖資導航。但根據以往經驗,越後面近來這市場的,下場往往很慘,PolNav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201010PolNav上市,免費版的可使用北高中三大都市圖資,其他城市需要付費升級才有。唯獨其程式並未做出最佳化設計,導致導航時不僅介面反映嚴重延遲,機子也易發燙。本以為會再改版修正,不料卻又不明原因悄悄的下市,上市開賣時間只有短短1-2個月時間,相當可惜。不過小弟有機會下載來玩玩。

    @優點:
    1.導航介面算詳細,也附有擬真圖
    2.聯想注音輸入相當方便
    @缺點:
    1.因為檔案肥大,所以介面反應有延遲感
    2.整個程式使用起來不太穩定(已經完全關掉了卻又在背景執行,機子也易過熱)
    3.太早下市





    . 其實在兩套導航軟體廝殺的同時,國外研發一套使用navteq 圖資的台灣軟體Nav4D Taiwan也悄悄的在AppStore上市。
    還同時提出low cost版本 (2.99USD),但只有一個月的使用時間。過期了,只能使用地圖瀏覽功能而不能導航。

    @優點:
    1. 嚴格說起來沒有什麼優點,真的要說,大概只有價錢便宜而已,但是非low cost版本的也要價不斐(43.99USD)
    @缺點:
    1.導航介面相當陽春
    2.無中文介面
    3.無中文地圖名稱
    4.無中文輸入
    5.無測速照相





    . 除了本土公司外,仍有一間國外公司研發台灣導航圖資不遺餘力,那就是sygic所出版的Sygic TW-HK-MO 導航軟體,一開始要價不斐(40幾塊USD),但是在台灣,當導航王跟Papago只賣十幾塊美元的時候,這間公司也不的不把售價往下調(其實他的售價一直在變@@…),一開始對這家公司沒特別印象,一直到該軟體最近改版到11版,卻把圖資誤植為英文版圖資,介面也全改為英文,被台灣中文使用者罵得半死,星等評價也直直落。該公司竟然能在兩星期內火速上架推出改版,把中文圖資跟介面還給使用者,真是讓小弟刮目相看。這軟體使用起來真的讓人有導航的感覺,尤其是加購IAP 3D地形圖與建築後,導航介面不仍能保持輕快流暢,整個視覺效果升級了許多。

    @優點:
    1.流暢美觀的導航介面 (流暢度為本偏所介紹軟體之冠)
    2.照片導航功能
    3.內建Google搜尋導航
    4.含港澳圖資
    @缺點:
    1.跟導航王&PPG比起來少了智慧型注音輸入與旅遊資訊
    2.通訊錄導航功能地址格式不相容







    .  除了AppStore上架的部分,網路上也有不少人將國外的導航軟體套上台灣圖資做成拼湊版的台灣導航軟體,如: TomTom, RoadMate, iGo等,這類軟體無開發公司做優化,流暢度不佳,中文輸入法與圖資也常有些問題存在。





    PS1. 此篇文章內之優缺點比較,為個人主觀使用感受,僅供參考。
    PS2. 非AppStore上架的拼湊版軟體使用需越獄且不穩定,另有侵權之疑,小弟並不鼓勵使用。

    iPhone 帶你吃好料  http://www.foodspotting.com/10989-jenny

    128

    主題

    67

    好友

    1912

    積分

    BM4ERIC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懶
    2011-4-17 09:10
  • 簽到天數: 3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2]偶爾看看I

    文章
    2752
    發表於 2011-8-13 22:35 |顯示全部樓層
    傳聞GARMIN for IOS也即將推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60

    主題

    0

    好友

    4萬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3-6-21 06:59
  • 簽到天數: 339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文章
    636
    發表於 2011-8-14 12:34 |顯示全部樓層
    eric1810 發表於 2011-8-13 22:35
    傳聞GARMIN for IOS也即將推出。

    Garmin iOS for US & Canada 已經上市一段時間了
    只不過地圖是online download 而非preload好的...
    只限美加地區
    iPhone 帶你吃好料  http://www.foodspotting.com/10989-jenny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19 04:31 , Processed in 0.049794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