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1781|回復: 3

[討論]仙草 V.S 龜靈膏

[複製鏈接]

304

主題

13

好友

1053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599
發表於 2012-7-11 17:42 |顯示全部樓層
因長期在對岸工作...
在台灣總是喜歡來點仙草冰 解暑
可是在東莞這個地方始終看不到仙草這東東
反倒是有龜靈膏這東東

龜靈膏吃起來的味道 中藥味頗重的 也有點很QQ的
這裡的龜靈膏是不是台灣的仙草  只是作法不同

123

主題

9

好友

1497

積分

平凡人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975
發表於 2012-7-11 18:05 |顯示全部樓層
http://zh.wikipedia.org/wiki/龜苓膏
膏是中國廣西梧州特產,廣東、廣西一帶的傳統藥用食品。正統龜苓膏是以受保護動物金錢龜、土茯苓、甘草等中藥材製成凝固的膏狀
現代的龜苓膏已經不會有金錢龜的成分了,連有沒有廉價草龜龜板成分也沒有保證。香港海天堂龜苓膏專門店東主曾經在與其大姊爭奪商標時,於法院上作供稱其龜苓膏處方根本就沒有任何龜的成分。

龜苓膏滋陰潤燥,降火除煩,清利濕熱,涼血解毒。用於正虛邪實、陰虛熱甚所致的虛煩、便秘、熱淋、白濁、癤腫、赤白帶下、皮膚搔癢、癤瘡紅腫等症。現代常用龜苓膏醫治多種口腔潰瘍、習慣性便秘、急慢性泌尿系感染、女性生殖系統炎症、某些神經功能障礙等症
*******************************************************************************************
http://zh.wikipedia.org/wiki/仙草
仙草名稱首見於中國藥植圖鑑,在「職方典」稱之為仙人草。又稱為田草、洗草、仙草凍、仙草乾、仙草舅,泰雅人稱Supurekku,排灣族稱ryarikan,英文名稱為Mesona或Chinese mesona。仙草名稱之由來有三個傳說:
第一個傳說:由於少量的仙草乾莖葉加水熬煮後,其濾汁加入少量的澱粉就能變成大量的仙草凍,古時候的人認為這種草具有由少變多的特異功能,只有仙人才能享有,因此推斷這種草應是仙人特別恩賜與人們的草,所以將它稱為仙人草。
第二個傳說:在古代交通不便,出入均靠雙腿,天熱趕路容易中暑生病,有些善心人士將這種具有特殊香味的草類植物,曬乾熬煮成茶,施予中暑之路人飲用後,身體很快復原,這些路人認為這種具有神效的草應是仙人所賜予的,因此將這些能治病的草稱為「仙人草」。
第三個傳說福建有人採集草藥醫治中暑的母親時自己也中暑,醒來後發現天然形成的仙草凍,便採集仙草治好了母親的病。由於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譽為「仙草」。
藥用
甘、淡,性寒。清熱利濕,涼血解暑,解毒。 主治中暑,急性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感冒,黃疸,急性腎炎,糖尿病,泄瀉,痢疾,燒燙傷,丹毒,梅毒,漆過敏。


比較一下,效果蠻接近的,都是清熱利濕,涼血解暑為主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9

主題

0

好友

282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1-6-18 14:24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372
    發表於 2012-7-11 23:19 |顯示全部樓層
    兩者最大的不同應該是
    龜苓膏 走的是補的路線 滋陰
    仙草 走的是洩的路線 清熱

    單純就消暑的角度看,仙草,涼茶,苦茶都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
    要服用常溫或是溫的最有效,但是在夏天,應該是想到就會想打人吧
    看看天,看看地,看不懂就去面壁 - 面壁中!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30

    主題

    0

    好友

    1474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2-9-20 19:24
  • 簽到天數: 1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1499
    發表於 2012-7-12 00:06 |顯示全部樓層

    [討論]仙草 V.S 龜靈膏

    廣東話的涼粉就是台灣所說的仙草。你問人先草的話,他們可能聽不懂。只是廣東人吃先草的方式跟台灣人可能不一樣!


    - 發送自我的 iPhone 大板凳應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8 18:59 , Processed in 0.046050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