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3007|回復: 7

蘋果禁衛軍-蘋果的世界電信夢

[複製鏈接]

182

主題

11

好友

1038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760
發表於 2012-12-17 23:01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aksx 於 2012-12-17 23:03 編輯

最近iPhone 5在台灣已經推出來了,雖然到貨量並不多,但是仍舊讓許多人趨之若鶩。
可是儘管iPhone 5銷售火爆,Apple的股價卻並沒有令人非常興奮,反而有大幅向下修正。
今天倒不是要與各位談投資的部分,今天要跟各位討論關於蘋果的「世界電信夢」。

提到iPhone與iPod Touch的最大差別就是在於iPod Touch是無法打電話的。
許多「非果粉」的朋友在選購各大蘋果店或是電信公司抉擇iPad mini或其他的平板時,通常會問店員的第一句話就是「阿~這一款平板電腦可不可以打電話蛤?」
如果是3C從業人員應該一天都會最起碼遇到一位以上的客戶會這樣的詢問,令人啼笑皆非。

請先見諒我並非要取笑這些購買的消費者,而是想要藉由這個部分來點出今天的主題,也就是「溝通」這件事情。
我們IT界近代最大的革命除了網路之外,就是無線通訊的誕生了。
無線通訊取代了家用電話,手機也於焉開始了男人在外頭被女人「查勤」的日子了。
很多人困擾的是,為什麼iPad mini不做成手機功能,事實上New iPad以及iPad mini甚至可以插上了SIM卡,為何還不開放電話功能?
確切的說,為何我們手中的手機非得要出現SIM這個東西呢?
SIM卡是一個電信門號的身分證,他裡面包含了是通信機制的一個主要識別功能,讓每一隻相同品牌、相同型號的手機都可以區分出來其不同。
隨著iPhone 4將SIM卡縮小後,iPhone 5又變本加厲的縮小了SIM卡後,不免讓人聯想到,那iPhone 6後的SIM卡會變的多小呢?
在講SIM卡之前,我們來討論一下iPhone…,不,應該是討論現在所謂的「智慧型手機」以及以前的「普通手機」的差別吧?

在以前的手機當中,我們是用SIM卡來區分不同的門號,用SIM卡來當作每一隻手機的資料轉換的過程,每當我們買了一支新的手機,歡喜之餘,都不能忘記將以前舊的手機的SIM卡抽出來轉換到新的手機
不僅僅是門號也同步繼承,新的手機也可以因為SIM卡裡面的儲存容量,將通訊錄也一併的紀錄了下來。
SIM卡擔負著非常重要的功能。
直到iPhone的出現。SIM卡的電話的重要性卻大打折扣了。
SIM卡原本是所有手機的重要身份識別系統,現在卻變成iPhone上面縮小體積的「累贅」。
因為無論是iPhone身上的iCloud還是Android的Google認證,都已經可以大部份的解決掉換新手機的時候的繼承問題。
那現在為什麼還要使用SIM卡呢?原因很簡單,iPhone還是需要所謂的「訊號」。

說到訊號這麼「高科技」的名詞,用人文一點講法就是手機需要「溝通」。
現在iPhone為了要上網得要推出含有SIM卡的設備,如此一來才能夠「上網」。
能夠上網之後,就可以傳遞訊息。既然可以傳遞訊息,早期像是MSN、Skype…等服務就可以在手機上面出現了。
而後面出現的FaceTime以及現在的Line也都是後起之秀,甚至還讓溝通這事情變得非常的可愛外,更可以讓人購買虛擬商品,而這一切卻是用「網路」達成而非「電話」。
而這些卻幾乎沒有用到SIM卡的主要功能就是「電話」,其實只是「上網」。

因為在電腦的世界中,有了網路就可以達成一切的溝通事情。惟有在手機上面卻還得要面對的是SIM卡這東西。
然而iPhone就是手機與電腦的合體。而先前說的,如果有了電腦以及網路就可以完成溝通的事情,那何必在用到手機上面的SIM卡呢?
原因很簡單,手機需要的是「網路」而非SIM卡或是「門號」這東西。基本上在iPhone的問世之後幾乎已經決定了SIM卡的末日。
但是為什麼SIM卡到現在為止還一直存在著呢?原因更是簡單,因為全世界每個國家當中,幾乎手上握有該國的電信執照的業者幾乎都是口袋裝滿了現金,甚至世界首富的墨西哥首富也是跨足電信業的大亨。
所以說,蘋果一旦推出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網路建設規格之後,等於是與全世界的電信業者,不,應該說是跟全世界的富人們為敵!

iPhone身上已經有了所有溝通所需要的功能了,事實上,大者如New iPad,小者如iPod Touch都早已經是一個完整的溝通體系了。
加上了iCloud的帳號統一之後,如果有一個共通的網路標準如Wifi這一種網路標準的話,基本上手機到哪裡都可以溝通了,那又何必插上那個SIM卡呢?
如果有了訊號之後,溝通上面也不會有問題之後,那手機就根本不需要有SIM卡插槽了。
所以寬鬆的看「講電話」這檔事情,事實上iPad也是可以講電話的,只不過不是使用電信業者的3G或是LTE訊號而已,使用的是另外一個溝通的通訊協定罷了。

於是乎蘋果的「World Phone」世界電信夢早就成形了,但是想到一旦要對抗世界的「首富們」,當然會令蘋果猶豫再三。

會讓蘋果猶豫再三的前車之鑒當然就是WiMax,雖然WiMax失敗了,但是謝謝WiMax給了身處在台灣的「科技」業者一個夢。因為全世界的「通訊」業者絕對不可能支持WiMax,所以蘋果的世界電信夢的路途還很長。
可一旦蘋果開通了這「最後一哩路」之後,恐怕全世界的電信業者都得要屏息以待了這巨大的通訊震撼冰山的撞擊了。

所以說我們可以大膽的假設在某些年後,蘋果真順利的推出了「世界電信」的話,或許不會再有人問店員說「老闆?請問一下這一台平板電腦可不可以打電話?」這種可愛的問題了。


===========
蘋果禁衛軍
http://apple-guard.blogspot.com/

487

主題

17

好友

4703

積分

只負責收錢的漫畫書店老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3758
發表於 2012-12-17 23:42 |顯示全部樓層
以上應該是你的臆測, 蘋果官方沒看過這種說詞

在商言商,蘋果在各地的銷售方式大多還是跟系統商綑綁販售,只要有"利"可圖
而sim卡就是系統商用來識別、提供服務、藉此收費的工具

沒有系統商,你走不出家門(沒wifi就沒輒了)而使用3G, LTE的服務,你還是得付費。
即使你只是上網(用於平板)而沒打電話,也還是要有sim卡(才有辦法收費)
sim卡可能有一天會消失,但是系統業者如何跟你收錢還是有一定的管道。

至於平板能不能打電話...就跟手機有沒有拍照功能一樣。
剛開始分開來,之後整合在一起,然後告訴你 這是一大創舉(很熟悉的說法,不是嗎?ex:facetime)

點評

ast300  果果教 萬萬歲  發表於 2012-12-18 10:0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435

主題

23

好友

4872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538
發表於 2012-12-18 09:04 |顯示全部樓層
手機非得出現Sim卡?那我十年前的PHS手機J88找不到插sim卡的地方...
已有 1 人評分分享 互動 收起 理由
ychao + 1 + 1 啪~好響~~

總評分: 分享 + 1  互動 + 1   查看全部評分

200 字元以內
不支援自行定義 Discuz! 代碼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1

主題

3

好友

2759

積分

資深老白

  • TA的每日心情
    奮斗
    2011-4-28 15:35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1147
    發表於 2012-12-18 14:28 |顯示全部樓層
    「所以說我們可以大膽的假設在某些年後,蘋果真順利的「征服世界」的話,或許不會再有人問你說「請問一下你的身份證字號」這種可愛的問題了。」

    因為有AppleID就夠了!

    這樣子意淫不是比較爽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

    主題

    0

    好友

    131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4
    發表於 2012-12-18 16:41 |顯示全部樓層
    本文章最後由 fw 於 2012-12-18 16:42 編輯

    sim 卡本身不能拿來傳訊號,他只是個 id 而已,主要靠的是手機跟基地台,
    怎麼能有這種理論?拿掉 sim 卡等於幹掉電信公司?

    你忘了就算 wifi 上網也還需要一個 mac address 嗎?不是因為他叫 mac 就是蘋果的。

    我想蘋果就快發射自己的衛星了,不需要基地台了,不過說起來單靠 Jobs 的神力應該就可以溝通了吧?
    已有 1 人評分分享 互動 收起 理由
    tkjoseph + 10 + 1

    總評分: 分享 + 10  互動 + 1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55

    主題

    0

    好友

    324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11
    發表於 2012-12-18 16:43 來自手機 |顯示全部樓層
    苦力爺 发表于 2012-12-18 14:28
    「所以說我們可以大膽的假設在某些年後,蘋果真順利的「征服世界」的話,或許不會再有人問你說「請問一下你的身份證字號」這種可愛的問題了。」

    因為有AppleID就夠了!

    這樣子意淫不是...

    糟,打臉好痛
    來自: iPhone客戶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8

    主題

    2

    好友

    412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566
    發表於 2012-12-19 09:35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只是為了讓每一隻相同品牌、相同型號的手機都可以區分出來其不同,手機本身的IMEI就可以做到了
    最早的手機也沒有SIM卡,所以我認為後面的文章把SIM卡與打電話這個功能畫上等號是有問題的
    SIM卡的最主要功能的確就是做身分識別,但是由於有晶片,所以安全性可以大幅的提升。
    如果今天有人能夠找出另外一種更便宜又更安全的識別方式,那也許SIM卡就會被淘汰掉了。

    另外把SIM卡當作資料轉移的工具也是有點問題,因為SIM卡裡面的通訊錄功能相當陽春,一個姓名只能存一組電話。
    而手機在很早之前就開始支援一個姓名下面可以記錄多組電話了,接下來各家手機廠商都開始推出自己的通訊錄編輯軟體,到後來OUTLOOK也都能跟大部分的手機連線。
    所以要說是因為iPhone的出現使得SIM卡的這項功能的重要性消失了,這實在是有點太過勉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01

    主題

    0

    好友

    882

    積分

    水電工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737
    發表於 2012-12-19 13:06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你有設計過手機的話,你就知道「打電話」,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簡單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3-28 16:23 , Processed in 0.070431 second(s), 31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