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9327|回復: 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圓剛 Volar M TV Mac 數位電視棒

[複製鏈接]

108

主題

0

好友

841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56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9-8-7 21:50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文最後由 irvin 於 2009-8-7 21:53 編輯



前陣子是 2009 高雄世運。開幕式的當天下午,我上網看了一下轉播資訊,發現 公共電視 HiHD 頻道 有 HD 畫質的世運轉播。HD 耶!連運動員的毛孔都可以看到一清二楚,拿來看開幕式的煙火一定精采的啦!



雖然我們家的電視只有 1680 x 1050,電腦也只有 1440 x 900,根本不到 HD,但是還是很熱血的衝到了順發去買 圓剛 已經推出一年多的 Volar M TV 數位電視棒。這是目前台灣上少數相容 Mac 的電視棒,也是目前唯一能看 HiHD 頻道的產品。

(另一隻是登昌恆 Uptech 的 Digital TV for Mac 數位電視棒,但是還不支援 HiHD)

順發除了價錢不是很好以外,其實我還蠻喜歡的。除了到處都有以外,有些很難找的產品可以先 線上查分店庫存,真的很贊!我除了這隻 Volar M TV 以外還在順發買了 Vantec 的 1394 硬碟外接盒,小黃屋要學學這招啊。



順發的售價是 $1699,買回家後馬上打開來試試。包裝很小盒,內容物只有電視棒、連接線跟一支迷你天線。這隻天線底部有磁鐵,可以吸在車頂之類的地方。



話說回來,這個外盒的包裝設計還是有點雜亂,正面還算乾淨,翻過來真是慘不忍睹,很有 Windows 一貫的風格啊。



先到圓剛的網站抓了 最新版軟體(Mac 2.1 版、2009/5/22),立刻來試試看。安裝好軟體之後,只要插入電視棒,就會自動啟動 AVerTV 軟體。

第一次執行會掃瞄可收視的頻道,結果居然沒有 HiHD,讓我一陣納悶。查了一下 HiHD 之後,發現可以手動新增頻道:在頻道管理的畫面中選擇手動新增頻道,頻率是 569000 kHz,按下掃瞄,結果訊號強度跟品質都是沒有的狀態……囧。此外已經有掃瞄到的公視頻道,播起來也是斷斷續續的。

查詢了一下網站,得知原來台灣的 數位電視HiHD 訊號還沒有完全建置完成,而且 HiHD 的訊號似乎 出名的難收



世運開幕式轉播就要開始了,公視斷斷續續不能看、HD 也不知道在哪裡,只好十萬火急再到順發買了一隻 大通 DA-5200數位都會通 數位電視天線 $990。此時看到順發展示的電視上開始播出 HiHD 的世運開幕式,一時之間感覺不如在店裡看好了……



回家接上天線後再搜索一次,終於有看到 HiHD 出現了,可惜還是一整個斷斷續續的。一般 SD 畫質的公視倒是很清楚,只好先看啦。(一定要補罵一下,公視的開幕式導播真是亂七八糟、該照的都沒照到、廣告又一直插一直插,每一節都在聽奧在台北,感覺根本就是在洗腦,令人不爽。)



節目結束之後,開始根據 台灣數位電視 HDTV 接收天線方向調整,試著往北與往南搜索 HiHD 頻道,大約半小時之後,終於找到一個南邊的角度與方向可以有 9 成以上的訊號強度。而且發現剛剛用電視棒內附小天線搜索到的頻道不完整。包含一台台視 Mobile Radio 數位廣播,總共有 20 台才對。

開幕式的當天半夜有重播。既然已經可以看 HiHD 了,而且 Volar M TV 可以錄影,立刻用預約錄影功能錄下當天半夜的世運開幕式重播。




先透過電子節目表選擇節目進入預約錄影,確定好時間長度就行了。隔天早上起床後驗收錄影結果:不但斷斷續續偶而會 Lag,而且錄到一個小時不到(檔案大小 4G)後面就沒啦。



經過一個禮拜左右的重複錄影測試,我發現:一般的 SD 頻道錄影功能沒問題,HiHD 頻道錄影只能錄到 4G。使用內建的錄影檔案分割功能,一般 SD 頻道正常,HiHD 還是會錄到 4G 之後中斷,不論設定檔案多大要分割都一樣。

HiHD 的錄影格式是 AVC1 編碼的 mp4 檔,解析度 1920x1080,SD 的錄影格式是 mpeg2 編碼的 mpg 檔,704x480 解析度。據後來聯絡圓剛客服取得的資訊,錄影的設計是收到怎樣的訊號就直接錄下,因此無法設定所需的格式。



錄影相關的問題統整起來有以下幾個:SD 頻道的錄影原始檔案,用 MPlayer OSX Extended 播放會有黑線閃爍(如上圖),但是用 VLC 播放就正常;錄 HiHD 時上述的 4GB 中斷問題;還有就是 HiHD 錄影時極為消耗系統資源。

我用的是 2.4G 的 MacBook Pro (Early 2008),應該不是很慢的機器,但是如果錄影時沒有把所有的程式都關掉、完全不去碰電腦讓他安靜錄,錄影出來的結果就會 Lag,就算是完全靜置的錄影結果也是偶而會 Lag。播放時也不是非常順暢,在效能上應該還有很多很多最佳化的空間才對。

此外就是整個 AVerTV 程式中只有「搜索頻道」的功能可以看收訊強度,在 Windows 版下卻可以在收看時顯示收訊強度,便於調整天線。



從網路上得知,內建的天線其實有增強收訊的密技,經過上圖的實測,這樣居然能夠取得比我買的大通天線更好的收訊效果…… 只是可能要一直手持著來固定收訊角度,可能會有點酸就是了。

後來查詢得知,很多網友會 DIY 自製天線,效果不輸給市售天線,而且只要約一半的價格就可以完成。



因為錄影的問題,我透過了圓剛的網站回報問題,結果發現所收到的第二次回信中,客服還是沒搞清楚狀況。幸好圓剛提供了 MSN 線上客服,相較於 email 的不清楚,MSN 線上溝通的確方便許多,值得讚揚。經追蹤得知 4GB 錄影問題已經在還沒公開的新版程式中修正,訊號強度的顯示也會加入。

與客服聯繫時,有討論到蘋果店都還沒有看到在賣的問題,也邀請圓剛參加 8 月 28 日,台南固定兩週一次的 蘋果家族聚會



客服也寄來測試中的新式摺疊天線讓我測試,收訊效果的確比原本內附的小尾巴天線好多了。只是我覺得他夾在螢幕上不是很牢靠,此外雖然有軟墊墊著,還是很怕會刮傷到螢幕啦。



經過這將近一個月的使用心得,內附的小尾巴天線到哪都很難收到可以的訊號。摺疊式的新天線是堪用了,不過對於 HiHD 還是沒辦法。建議大家在家裡使用的話,還是要買個指向式天線來搭配。也建議圓剛,在摺疊天線上市後(聽說快上市了),把原本 Volar M TV 內附的小尾巴換成摺疊天線,或者以套裝來搭售,否則收訊問題絕對會是客服解決不完的問題。

(我的朋友在上週也買了一隻同樣的電視棒,使用內建天線,在家裡連一台都收不到…… )



最後,如果對數位電視收訊有問題,可以到 尋星族園地 - 台灣DVB-T數位電視討論區,有蠻多討論可看。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您的簽名長度超過 150 字符的限制,請返回修改。
[ 點選這裡返回估狗大神 ]

3867

主題

126

好友

2624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2011-4-12 00:15
  • 簽到天數: 3 天

    連續簽到: 2 天

    [LV.2]偶爾看看I

    文章
    35006
    2#
    發表於 2009-8-8 00:29 |只看該作者
    銀色鍵盤.. 真好啊
    阿輝攝影記錄服務 | 婚禮記錄 | 活動拍攝
    http://www.giorno.tw/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08

    主題

    0

    好友

    841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156
    3#
    發表於 2009-8-8 01:47 |只看該作者
    銀色鍵盤.. 真好啊
    阿輝 發表於 2009-8-8 00:29

    而且重點是純英文鍵盤
    您的簽名長度超過 150 字符的限制,請返回修改。
    [ 點選這裡返回估狗大神 ]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2

    主題

    0

    好友

    55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79
    4#
    發表於 2009-9-26 22:10 |只看該作者
    報告一下,今天下午去燦坤晃的時候,竟然發現圓剛的這一隻數位電視棒特價只要999,還不到一張小朋友喔

    特價好像到9/30,沒有會員卡的趕快去解一張敗下去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0 02:02 , Processed in 0.053209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