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MisLIFE 討論區

搜索
鹹魚爸魅力四射舞蹈教室
查看: 21905|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個人讀書心得 - 『魔球』- 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複製鏈接]

81

主題

15

好友

1432

積分

該用戶從未簽到

文章
173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08-1-27 04:05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文於 2007/07/09 發表在個人的 blog 中,最近整理blog文章時覺得可以拿來跟PIL各位分享...歡迎指教
==
好書!『魔球』- 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會看這一本書,是因為有次週末看到中天電視台的節目『中天書坊』訪問了『早安財經出版社』的社長 沈雲驄先生,那天的節目中介紹了早安財經所代理翻譯的一些書,如同出版社名稱,大多是一些財經管理書籍,但特別的是這些書都很生活,有別於一些以實際的大企業成功或失敗案例所累積起來的管理書籍,早安財經有許多生活化、有趣,同時又充滿財經、企業管理想法的書,這樣的書更容易讓人咀嚼與玩味,在那天的節目後,就鎖定了其中一本『魔球』,因為我一直喜歡揣摩職業運動的經營手法,無論是從電玩遊戲中或是選擇的運動類型漫畫都一定會有『經營』的成份,其實對於美國大聯盟或是說台灣視為國球的棒球運動我一直沒有太大的興趣,我甚至連大聯盟分區有那些球隊都不太了解(相對於日本職棒),不過也還不到全然不知的地步,球迷該有的基本知識我都還算具備。

基本上『魔球』一書中所傳遞出來最重要的訊息是,『買賣球員就如股票市場交易,掌握越多的資訊,投資的風險就越小,用科學數據定義球員的價值與應該使用戰術,遠比百年來的直覺判斷與熱血反應更準確。』

尤其當所有球隊都還延用著百年以來利用自以為正確的直覺判斷與不客觀的數據作為定價球員的依據時,奧克蘭運動家隊正在用精密的棒球統計學作實驗,因為他們不得不如此,在有限的金錢資源中,要找出最有投資效益的球員,即使在球員羽翼豐滿被其他球隊簽下後,也能以數據的表現快速找到能夠彌補空缺而又非常便宜的球員(大多是小聯盟球員),利用科學的方法找到適合自己球隊的球員,而偏偏這些球員大多是其他球隊認為沒有價值可以毫無顧慮的作為交易贈品的。
在書中也提出許多有趣的美國大聯盟中的迷思:

  • 高中球員的潛力價值高於大學球員。事實上,高中球員加入職業球隊後從小聯盟打起最後進入大聯盟的球員比例僅有大學球員的1/4
  • 防守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事實上,防守影響球隊勝負僅佔5%,也就是說防守好的球員比起防守差的球員會影響球隊勝負的可能性最多5%,可能更少。而且失誤定義過於模糊,使得失誤的統計數字根本不具備參考價值。
  • 四壞球保送是投手的失誤表現。事實上,造成投手四壞球保送更大的因素是善於選球與具備耐心選球的打者,這不能算是投手失誤,而是打者纏鬥與判斷的能力。
  • 三振能力好的投手才是好投手。事實上,三振能力的確保障了失分的可能性,但僅以三振能力判定太狹隘,應該加上製造出局數以及被擊出有效安打數比例來作為肯定投手的標準。(最近似乎有點改變了,就像王建民,就是標準的類型。)
  • 球員的身材、樣貌很重要,而且最好具備全能身手。如果我的球隊是紅襪或洋基我當然可以砸下大錢買下全能身手的現役球星(像是A-ROD),但對於小成本經營的球隊,有明顯缺陷但有特殊專長容易被遺忘的球員,才是更值得投資的對象。至於球員身材?我們球隊是打棒球的,不是賣牛仔褲的。
  • 球星多票房就會好!球迷支持度就會高!。讓球迷支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贏球,每年都讓球迷有看到支持的球隊在季後賽拼搏的機會,比起有許多球星卻連季後賽都打不進去來得有票房(至少季後賽可以多賣幾場門票,多出週邊商品)。
  • 搶分比出局數重要,所以盜壘或觸擊即使失敗也是必要的!。對於運動家隊的GM比恩而言,沒有任何事情比出局數更重要,如果可以保持一直不出局,或是降低出局的風險(不主動犧牲打或觸擊推進),集滿四個壘打數一樣可以換回一分,而且還沒有出局數!

在書中的主角,奧克蘭運動家隊的
GM(總裁/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曾經是被眾多球探認為『天份』比過去的球星 - 草莓先生(Darryl Strawberry)更高,卻早早結束自己的球員生涯的人,他熟知大聯盟中各種不客觀,沒有效率的決策方式,以及各種偉大『傳統』想法的不合理性,因為他自己就是這樣的決策下的產物,所以他轉職為行政人員後接受被各球隊視為是異端的科學方式作為經營決策的參考,運作這個小成本的大聯盟球隊,然後用更低的成本獲得更多的勝利。

這本書給我更多的啟發在於,一般的各種行業中有著許多既定的『成見』與『傳統』,卻常常又無法證明其效益,而透過科學的方式去取得更多的資訊,找出被成見與傳統屏棄卻是有效的方法,能夠有效的降低成本與增加效益,而越多同業將此視為邪說異端,自己能過獲得的差異性就越大!沒有任何事情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尤其是無法被證實卻又讓人莫名其妙推崇的『傳統』。
這與我自己一直以來在一些網路討論區中與人討論時抱持的理念有些不謀而合
- 與有成見與先入為主的想法的人想法有異時,是不值得花時間與他討論的!

我有些朋友是高中棒球、籃球聯賽的球迷,因為他們認為運動就是要充滿熱血,充滿理想!他們對於我常常用商業運作或是商業考量來看職業運動感到很不舒服。的確,我也認同高中或是業餘運動應該是要單純且熱血的。但是,職業運動是一種商業模式,一種商場的角力,每一個球員都有價錢,可以換算出每一個統計數據的代價,這就不再是單純且熱血的甲子園漫畫了,取而代之的是有如華爾街投資分析師中的各種報表。

不知道台灣的運動聯盟(職業或半職業)是不是有這種專門的數據統計資料,因為如果有足夠的樣本數時,是有機會從統計分析中找出可能被『人為操控』的比賽,這樣在佐證是否有打假球或是簽賭操控的情形時會更有說服力,甚至能夠更早發現異常且進行了解與修正。

==以上為當時 blog 的內文==
後記,書中的故事是發生在 02-03/03-04 球季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在那之後書中使用科學數據方法的制服組(經營團隊)除了書中的主角比恩目前還在運動家隊外
(至07年球季結束時的資料),其他幾位助理與副GM已經在05/06年被其他球團挖角擔任事務總裁(GM)了,分別在現在的 道奇隊、紅襪隊、藍鳥隊,這樣的科學棒球慢慢有在聯盟中發展出頭角的趨勢(雖然堅持的守舊派也還不少)。

另外,最近體育台常常看到什麼八搶三資格賽,我覺得還是算了吧,不要說是科學化了,我個人觀感覺得中華棒協似乎還停在紅葉時代,有人有球具就要人家贏?(條件比紅葉還好囉!有球具!拿個冠軍應該還好吧!?)...提供的軟體投入似乎太少了點吧(資訊/分析/心理諮商/...)
他們就算不曾看過 魔球 這本書應該去看看『水島新司』的棒球漫畫,不過是忽略強打強投的神人角色,而是看看人家在20年前就已經畫過資訊戰/心理戰/間諜戰/欺敵戰/...

又另外,其實個人雖然也覺得旅外球員表現好的確算是爭光,但是對於媒體大肆稱為球員是為了成為台灣之光而努力,我覺得這真的是笑話了!(像是最近的澳網,不贏球球員根本無法生活啊!)
如果是以國家代表隊出賽,那當然是為國爭光,但是現在的旅外球員都是『職業球員』他們所作的事情是他們的『工作』,他們表現的好才能有好的收入,以及業外收入(例如廣告),他們辛苦時沒有人注意,成名了就被拿來炒作(雖然對球員身價可能也有好處),炒作完卻也可能得不到什麼直接的好處或幫助,搞不好還要惹來一身麻煩...唉
我會看網球比賽(也會打一點點網球),對於國內的職業網球選手覺得很辛苦,沒有良好的體制和企業贊助(似乎台灣所有運動都這樣...),而且網球是單打獨鬥的,沒有像其他團隊運動可能可以靠著幾個核心球員讓全隊雞犬升天(獲得名氣/升學機會/榮譽/金錢),而且網球職業比賽是全球性的光是交通費用就很沈重了,幾次的大滿貫台灣球員有不錯表現,個人對於那些球員真的是非常佩服,也祝福他們能夠更上層樓,但絕對不是為了他們是『XX之光』這種爛理由,而是他們克服困境的精神!


[ 本文最後由 Gman 於 2008-1-27 04:09 編輯 ]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頂0 踩0
當被狗咬的時候總不能跟狗一樣咬回去吧......╮(╯_╰)╭

49

主題

0

好友

308

積分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3-12-27 23:05
  • 簽到天數: 2 天

    連續簽到: 1 天

    [LV.1]初來乍到

    文章
    396
    2#
    發表於 2008-1-28 23:10 |只看該作者

    Re: 個人讀書心得 - 『魔球』- 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說的很有道理。不要再拿台灣之光冠在球員身上了。聽了不但沒有光榮的感覺,還有點噁心。台灣忽視長期性投資,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了。栽培球員需要很多時間,而這些球員成為職業選手出國比賽,又需要更多資源。遺憾的是政府並不重視。一個台灣的選手在大滿貫賽或是名人賽進入決賽,其宣傳效果並不低於外交廣告。

    小弟也很喜歡運動,網球也打了十年,但是我早就接受運動員不可能在台灣發展,被培訓的很好的事實,不然第一志願真想填體院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免費註冊

    與站長聯繫| PALMisLIFE 掌上生活      下載:更快、更棒、更好玩

    GMT+8, 2024-4-20 19:57 , Processed in 0.044580 second(s), 3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style by eisdl

    回頂部